江西联通总经理周立松:擦亮江西工业互联网第一品牌

2020年08月28日13: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立松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人民网 时雨/摄)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立松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8月28日电(时雨)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近年来,江西联通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领域动作频频。8月28日上午,中国联通江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立松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说起了江西联通的发展故事。

在全省开通5G基站超6100个

2018年10月,江西联通在世界VR大会现场开通省内首个5G基站;2019年1月,在南昌站开通省内首个5G数字化室内分布系统,用“5G温暖春运回家路”;2月,与江西广电携手打造“电视史上首台5G+VR春晚”。3月,在省内率先召开5G产业应用大会,率先开通1张覆盖全省的5G实验网……

5G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是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先决条件。周立松说,从去年10月江西联通5G正式商用以来,到上个月,江西联通与电信共建共享,已开通5G基站超6100个,实现了全省所有设区市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这是‘数字江西’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5G让未来生长的一个崭新起点。”

江西联通在互联网新经济、新业态下屡创佳绩,并非偶然。从大环境上看,近年来,中国联通作为全国第一家央企集团层面的“混改”试点企业,引入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战略合作伙伴,成为最具有互联网和创新基因的运营商。

周立松介绍,江西联通借力集团混改优势,在消费互联网、家庭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三个领域创新发展。近两年来,网络大提升、服务大升级,赢得广大客户信任,尤其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方向,从平台建设,到应用推广做了大量工作。

一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截至今年7月份,公司主营收入同比增长8%,排名全国联通前列,超过行业水平。

擦亮江西工业互联网第一品牌

院士领衔、博士带队,一院两地、扎根全省。成立于2018年5月的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是江西首个工业互联网研究机构,拥有一支近百人的专家技术队伍,成为江西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高端智库”和“产业先锋”。

两年多来,研究院硕果累累,周立松将其概括为“五大成果”,包括持续打造政府企业高端智库、推动形成省内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体系、推进国家级完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打造5G+工业互联网创新标杆项目、建设江西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等。

细细数来,其中亮点纷呈。例如,深度参与省内工业互联网顶层规划、平台建设、产业调研,两年来参与编写省级纲领文件和设计规划 10 余项。建成面向“政府、产业、企业”的江西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体系。打造首个国家级标杆、8个省级5G+工业互联网标杆、7项省级5G融合应用示范项目,4个“03专项”试点应用标杆中标65个项目,资金累计超过1.5亿。今年 6 月,工信部公布 2019 年企业上云40个典型案例榜单,江西联通建设的“龙南骏亚工业云平台”成为江西省唯一入选项目……

一个个与新技术发展息息相通的关键词,彰显出江西联通的开阔格局。周立松说,江西联通已全面形成了以 5G、工业互联网、云、大、物为核心的“两云、两院、两联盟、三基地、N 实验室”创新优势和生态体系,全面加速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基建”建设,全方位推动江西省数字经济建设。

2019年,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团队获评“江西省工人先锋号”。

“这两年来,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在朝着擦亮江西工业互联网第一品牌前进。”“努力拉近江西与全国先进地区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的差距,朝着致力于成为领先的‘5G+数字经济’一体化服务提供商迈进。”周立松一番话,信心满满。

正以梦为马 奔向未来

赋予静态的事物以智慧,让数据转化成生产力,让智慧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

说起江西联通未来的发展,周立松的构想宏大而生动。

“客户信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立足之本,我们致力于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客户需求。”周立松说,近年来,江西联通持续推进“网络大提升、服务大升级”,最近推出“网络更快、业务更炫、服务更炫”的品牌活动,持续开展了21期的“18客户日”活动,广受好评。

同时,通过全面数字化转型构建更富时代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经营能力,也是江西联通的一大着眼点。周立松认为,企业自身数字化转型,是打造数字化能力、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提和保障,是江西联通持续迈出高质量快发展步伐的坚强保障。

另外,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努力,让员工付出有回报、生活有尊严。只有让员工更满意、更幸福,才能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带来更好服务感知。这也是江西联通一直努力的方向。

做客户信赖的智慧生活创造者、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践行者、员工实现美好生活的推动者。这是周立松始终坚持的“企业梦想”,江西联通正以梦为马,奔向未来。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