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正着力打造新时代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2020年09月24日17:4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9月24日电(时雨)日前,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据悉,2013年至今,我国自贸试验区达到21个。周边的湖南、浙江和安徽纷纷与自贸区结缘,江西又有什么样的动作呢?实际上,在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江西也以此为契机,正在着力打造新时代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2020年4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既是全国第三个、中部首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也是江西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新高地的重大契机。江西省经济领域的相关专家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革命老区的特殊关怀,是国家赋予江西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内陆双向高水平开放拓展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重要示范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支撑区,集中力量打造南昌、赣州、九江、上饶四大开放门户。

那么,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具有哪些优势?

首先是实施范围广。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范围是江西省全境16.69万平方公里,涵盖了全省所有的市县区。

其次是实施领域宽。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主要任务,除了自贸区已有的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之外,还包括承接境内外产业集群转移、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建设开放通道、打造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主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强优势产业链等领域。

再则就是实施力度大。自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批复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序推动试验区各项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了全省动员大会,《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先后经省政府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省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目前已上报国务院审定,即将印发实施。数据表明,1至8月,江西外贸进出口2711.2亿元,同比增长23.9%。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出同期全国平均水平24.6、25.7和19.7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二,进口增速居全国第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