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路变“聪明”了 老百姓幸福感满满

张志斌

2020年09月27日18: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首条智慧旅游公路417省道。(周玮摄)

弯道会车预警、智能停车引导、道路自动融冰除雪、灾害主动安全预警……行驶在江西省的国省干线公路上,你会发现惊喜不断,路变“聪明”了。

在江西婺源县的旅游智慧公路上,处处可见智能的足迹,科技的身影。智能停车引导系统,实现了对停车位使用情况的实时监测; WIFI 无线网络,最多可满足3000余部终端同时上网;智慧充电桩为新能源车主保驾续航……“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公路部门借助“互联网+”,持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用科技的力量建设省内重要旅游景点的旅游智慧公路,让公路更“聪明”了,让老百姓出行幸福感再提档。

江西智能道桥冰雪预警处置系统。(周玮摄)

路变“聪明”了 示范路由“聋哑状态”变“耳聪目明”

天气好不好?路上堵不堵?旅游景点的游客多不多?这些出行前需要提前做好的“功课”,如今,行驶在智慧旅游公路上,这些都可以省了。

近年来,江西公路部门通过科技赋能,一段段示范路段由“聋哑状态”变得“耳聪目明”,路变“聪明”了,景区和道路的实时人流量、道路通阻、气温环境等情况都能以短信方式主动进行推送,便于游客做好出行规划,让出行的人更省心。

梅岭风景区作为国家森林公园景,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去观光。省道S417望招线接S106蛟万线,是通往梅岭风景区也是连接城区和梅岭镇、太平镇最重要的旅游公路。

2017年,江西省公路管理部门积极推动智慧交通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互联网+”便捷交通发展,对S417望招线、S106 蛟万线进行智慧旅游示范路建设,打造总里程21.986公里的江西省首条智慧旅游公路。驾乘人员和游客在通过景区出入口布设的可变情报板时,可以实时获取到路段施工、交通事故、强风、暴雪、冰冻、浓雾等警示信息。

科技带来的便捷舒适让在路上成为了一种享受,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梅岭打卡。据旅游部门统计,2018年4月,湾里区各景区景点接待游客同比增长了24.4%,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23.16%,形成了“旅游推动交通,交通促进旅游”的良好格局。

智能化的服务不仅在路上,在停车区和服务区同样可以体验到。在婺源的横亭停车区,可以在入口处看到竖着“P空位024”字样的一块电子显示屏,这便是智能停车引导服务系统,一眼望过去便能知道有没有空余车位。这样的智能服务系统在婺源已建成12个,可以实时监测停车位使用情况,并对沿线公众进行发布引导,减少司乘人员为停车造成的等待时间。

此外,停车区和服务区的智能WiFi、应急广播、智慧充电桩、信息查询终端...... 为司乘人员提供免费便利的上网服务,满足了新能源车主充电续航的需求,便捷了游客获取当地旅游景点线路、宾馆住宿等信息,无时无刻享受着智慧服务带来的出行便捷舒适。

婺源智慧公路上的弯道会车预警系统。(周玮摄)

路更“智慧”了 驾驶人既能“看得到”又能“听得到”

今年7月,婺源遭遇洪涝灾害。上饶市公路局婺源公路分局雨季防汛领导小组收到一条来自边坡监测预警系统的短信,信息显示“S303 K42+900处边坡存在滑坡风险”,此条预警信息为防汛领导小组制定公路应急管养方案提供了高效科学的决策依据。

“我们建设滑坡监测预警系统的初衷就是将安全关口前移,变之前的灾害事后处置为提前预警防治,将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把群众出行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让他们在路上行驶多一分安心。” 上饶市公路局婺源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十三五”期间,上饶市公路管理部门以解决公路的灾害防治及预警处置,保证道路安全畅通为目标建设智慧公路,对公路沿线高边坡、桥梁进行自动化分析、评估,多方位对桥梁、高边坡实时监控和预警,全天候在线健康监测预警。除了对桥梁和高边坡实时监控预警外,智慧公路还将道路安全融入每一处细微的感知中。

据了解,上饶市公路局婺源分局在智慧公路建设中,在视线受阻的急弯路段安装了弯道会车预警设备,当弯道一侧的雷达检测到来车时,系统自动将来车预警信号发送给另一侧信息显示屏,并发出声光预警提示,这样既能让驾驶人“看得到”,也能“听得到”,有效降低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

路通百业兴,路美百业旺。近年来,江西公路部门充分利用旅游公路,合理布局规划服务设施建设,选择环境优美路线,将旅游与服务融为一体,打造“人在画中走,车在景中游”的江西智慧公路样板。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