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创新链有效嫁接产业链

——赣州南康区强链补链助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09月29日10:37  来源:江西日报
 

  家具智能备料中心实现试生产,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量突破36万票,居然之家、月星集团、美克美家3个家具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超百亿元……全省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以来,赣州市南康区取得现代家具产业链转型升级发展崭新成果。成绩背后是该区加速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嫁接的创新探索。

  面对产业变革带来的新形势,南康区坚定不移强链、补链、延链,通过发力智能制造、跨境电商、项目建设,引领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今年上半年,南康家具逆势上扬,产业集群产值达901.3亿元,彰显出顽强而极具韧性的生命力。

  发力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南康区积极复制推广已经建成的实木家具智能工厂示范车间经验,推动全区家具智能化车间从4个裂变至150个。同时,推进“互联网+智能制造”,于今年投资3亿元建设了家具智能备料中心,并实现试生产。

  据了解,备料中心是南康家具产业链产业数字化环节的共享示范工厂,运用了近40项5G数字智慧场景,成为南康工艺创新的重要成果。

  “由于智能备料工厂的数字化程度较高,可采用三班倒方式实现连续生产,基本产能提升率达到100%,固定成本投入下降了30%以上,每立方米的木料制造成本低于市场的15%。”南康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卢余燕说道。

  喷涂环节也是家具生产的重要环节之一。南康区立足解决家具产业异形件智能喷涂、水性漆推广和整个产业共享,推动准上市企业江西汇明、深圳有为和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企业安徽埃夫特3家企业强强联手,打造了汇有美智能共享喷涂中心,可满足1000家家具企业喷涂需求,为解决千家万户分散喷涂、喷涂职业病、刺鼻油漆味等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家具产业绿色环保、智能生产、平台共享的三大变革。

  发展跨境电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南康区抢抓线上产业发展机遇,以电商销售为突破口,引领家具产业全面复工复产。通过出台实施了发展跨境电商、培育“南康家具”电商品牌等奖补措施,创新推广“电商平台+电商直播”新模式,有力激活电商市场活力。上半年,该区完成电商订单2603.5万单,金额206.9亿元,其中家具电商成交额达185亿元,占比89.8%,有力促进家具产业与电商产业加速融合。

  同时,南康区依托赣州国际陆港对外开放发展渠道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今年5月,该区上线运行陆港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并顺利开通首单跨境电商业务和首趟跨境电商班列。上半年,南康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量累计突破36万票,有力助推赣州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通过大体量、大平台、大渠道聚合优质资源、抢占市场份额,做强销售全产业链,南康家具实现了由单一卖场销售向线上线下立体化销售的转变。

  夯实项目支撑

  强链、补链,项目是支撑。针对家具产业交易结算、木材集散、品牌建设等方面短板问题,南康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与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有机结合,谋划实施了24个现代家具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项目,总投资达到517亿元。

  “这些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嫁接了产业发展最新的理念。比如,南康家居云上小镇项目致力构建家具大数据体系;木材集散中心利用‘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建设木材价格指数大数据平台、木材现货交易撮合系统、木材交易结算平台等。项目的实施将对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南康区发改委主任刘吉军说。

  目前,南康区现代家具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项目进展较快。其中,新引进月星集团、美克家居等家居龙头企业、上市企业投资的月星环球港和智能制造项目、美克数创智造园项目已经于8月12日开工建设。(唐 燕)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