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地段让出来 文化资源活起来

南昌闹市老建筑成文化新高地

2020年09月30日07:41  来源:江西日报
 

在南昌八一公园东侧贡院井附近,一栋古色古香的两层楼房掩映在一片高大茂盛的樟树林中,门头匾额上“梁书美术馆”几个大字格外显眼。9月29日,该美术馆正式开馆,可在几天前,已有不少市民和书画爱好者慕名前来。

梁书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精于山水,擅画梅、竹、花鸟和人物,他以井冈山为创作基地,留下许多不朽杰作,开创了描绘井冈山全景图的先例。

梁书美术馆建成的背后,是南昌市推动文化惠民的生动实践。该馆所在的位置,最早是八一公园的花房,后来改成了仿古建筑。“很多企业找过来,给出高额租金,希望租下作为商用。”东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苏昱说,“考虑到这里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意义,我们毅然放弃出租,决定将其打造成能惠及百姓的文化高地,给这座闹市中的老建筑以新的生机。”

去年10月,南昌市召开梁书美术馆陈展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正式将梁书美术馆改建工作提上日程。历时一年的精心打造,如今的梁书美术馆已成为南昌的“文化新地标”,更是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和传统的公办美术馆不同,梁书美术馆的展品均来自社会捐赠。目前该馆共收藏梁书画作146幅,其中120幅为梁书之子梁西江捐赠。市民张先生是一名书画艺术爱好者,美术馆建到家门口让他喜出望外:“以后我可以零距离观摩大师的作品真迹了!”

黄金地段让位于文化设施,不仅体现在梁书美术馆的打造上。近年来,南昌在城市改造和更新中,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城区寸土寸金的地段,规划建设了一批公共文化场馆设施,并通过公办民助等方式,盘活了一些历史文化及建筑资源,让其真正“活”起来。位于象山北路上的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是该市第一家“公办民助”的博物馆,其前身是南昌电影公司行政大楼(市文保单位),改造前已是一栋危房。馆内展示着大量由民间收藏家捐赠的红色藏品,如红十军紫铜军号、工农红军借条等。该馆自去年1月起免费向市民开放,目前已接待参观者超过4.3万人次。 (记者钟珊珊 通讯员陈明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