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别样团圆(图)

2020年10月02日09:0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刘颖在工作中( 张杰 摄)
刘颖在工作中( 张杰 摄)

由于今年国庆、中秋假日叠加,10月1日小长假第一天,南昌西站发送旅客14.1万人次,创下了自疫情以来的客流新高。为了确保旅客顺利出行,车站的职工坚守工作岗位,为旅客营造温馨、舒适的乘车体验,9月26日刚结完婚的刘颖,也主动选择坚守岗位。

刘颖是南昌西站“红土情”服务台的一名客运员,参加工作已经4年了,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刘颖已经连续4年没回湖南老家与家人过中秋节了。服务的工作琐碎而繁杂,解答旅客问询,护送重点旅客上车,临时保管旅客遗失物品,刘颖耐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每次忙起来的时候,一边接电话,一边回复对讲机,中午的盒饭都要分好几次才能吃完,只要旅客有需要,她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7号您回来的话就提前打电话给我们,到时候我们直接来站台接您出站。”刚向列车长交待完重点旅客事项,刘颖就马不停蹄地回到服务台整理旅客的遗失物品。

往年的中秋节,刘颖都是一个人过,但今年的中秋对她而言是团圆、幸福、特别的节日,因为今年她与同在西站工作的刘兴宇结为夫妻,刚刚踏入婚姻的殿堂,婚假还未结束又正巧赶上了“中秋、国庆”双节假日运输,于是夫妻俩不约而同地主动放弃休假,共同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尽管夫妻二人同为客运员,也在同一个班组工作,听起来似乎很让人羡慕,但实际上未必有那么“甜”。因为刘兴宇是站台客运员,而刘颖在服务台工作,尽管工位相距只有几百米,但因为工作繁忙,上班的时候也难得见上一面。

“以前中秋看到许多旅客赶着回家团圆,而自己不能和家人见面,心里多少有些心酸,但今年我在南昌有了自己的小家,尽管仍然在工作岗位上,但是想到家人就在身边,还是觉得特别幸福。”刘颖笑着说。(秦海峰 张倩 张晨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