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赋能 为乡村添景 为服务提质

乐平“改”出农村新面貌

2020年10月19日07:01  来源:江西日报
 

全面消除118个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超标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荣获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一连串实打实的成绩,彰显着乐平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气象。近年来,乐平市始终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围绕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集中力量解决产业不强、环境不美、机制不活等问题,仅今年就启动27项农村改革,释放出乡村全面振兴的澎湃动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乐平市将发展扶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作为当前农业农村改革的重点,在政策引导、项目扶持、招商引资、贷款融资、利益分成等方面制定出台多项改革举措,全力助农增收。该市偏远乡镇十里岗镇作为农村产业改革“急先锋”,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资产入股、务工就业、分红受益、奖励生产等形式,扭紧贫困户、种植户和合作社利益联结链条,引进外商签订优质供种、保价收购协议,将白莲种植作为全镇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和十里岗镇一样,乐平市其他乡镇特色产业也纷纷涌现,形成了礼林食用菌、高家白茶、镇桥蔬菜、双田富硒米等“一村一品”“一镇多业”格局,带动了乡村产业兴旺。

如果说产业发展,让乐平的十里岗镇实现了新发展,而针对全域旅游和乡村人居环境治理进行的改革,则让山区小镇洪岩镇的好风景也有了“好钱景”。洪岩镇以“全域化旅游、泛产业融合”理念为指导,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为落脚点,做大做强“醉美洪岩”品牌。(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同时,大力实施物联网智慧小镇、清溪河综合治理、排污水网改造等项目,打造了盘龙山、陈冲坞、罗家洲、小坑村等一批环境优美的秀美乡村。如今的洪岩镇,旅游道路出镇通村,徽派民居与山水融为一体。目前,乐平市通过积极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第三方治理运行机制,初步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一个项目管全域”,小二型以上水库全部完成畜禽规模退养,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

农村改革越深入,对乡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要求就越高。对此,乐平市将产业大镇涌山镇作为机构改革试点,大力推行基层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全覆盖。涌山镇党委、政府将下设的室股站所重新编成“一办七局”,除党政办公室属于主要对内的综合性机构外,其余全部以对外服务为主,全面承接县级14个部门158项审批管理权限。2019年,该镇入选“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涌山镇改革经验带动了其他乡镇改革,目前乐平市18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机构改革,实现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广大农村群众办事不出村、办证不出镇,在家门口就坐上了服务“快车”。 (记者邱西颖 通讯员朱媛媛、王斌)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