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军:三年来 南昌VR产业精彩蝶变

2020年10月19日17:0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0月19日电(时雨)19日,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南昌举行,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在大会上向国内外的嘉宾介绍,三年来,南昌VR产业发展实现精彩蝶变,未来将打造更多示范应用标杆项目、品牌项目,加快形成一批广泛应用VR的商业模式。

“南昌是我国打响VR产业发展第一枪的地方,2018年南昌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VR大会!”吴晓军说,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南昌VR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的精彩蝶变。

吴晓军向参会的嘉宾介绍,三年来,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在南昌加快聚集,华为、阿里、HTC、微软、高通、科大讯飞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在南昌设立区域总部、生产基地,泰豪等一批优秀的本土企业加快成长。180多家企业落户南昌,300多个项目落户南昌,形成会聚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年来,一大批创新的平台在南昌加速落地,VR创新中心、体验中心、展示中心、云中心四大中心,和VR资本平台、教育平台、标准平台、交易平台四大平台全面升级优化。华为南昌研究所、国家职业教育VR教学实训基地、高通影创联合创新中心、北理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大批产学研用平台落户运营,VR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三年来,一大批产业基地在南昌加速建设,占地十平方公里的VR科创城一期即将竣工,年底正式运营,中国联通AR/VR基地项目加速建设,一城两园多点的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三年来,一大批应用的场景在南昌加速推进,VR+教育+医疗+旅游等第一批示范应用项目成效显著,第二批三十多例的应用示范项目正在加快推进,“VR应用的范围从消费娱乐领域加速向工业、医疗、教育等垂直领域拓展,实现规模化、市场化的发展。”吴晓军说,三年来,一大批VR人才在南昌加速汇集,华为、阿里、腾讯、软通动力等一大批优秀团队入驻南昌,VR人才会聚的态势加速形成。

“展望未来的趋势,南昌VR产业拥有无限美好的前景,南昌VR产业已经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吴晓军说,南昌将加强VR产业升级,加强VR技术在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里广泛应用,加强与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技术等新一代技术的融合发展,努力把南昌打造成为全球VR发展的聚集区。

在大会上,吴晓军还对南昌VR产业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我们将以VR变革生活的方式推出VR+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养老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更多示范应用标杆项目、品牌项目,加快形成一批广泛应用VR的商业模式。”他说,南昌将以VR提升治理水平,以南昌为“VR大脑”,通过VR技术搭建综合治理平台,实现社会治理动态可视化,推动城市运行更加科学、更加智慧、更加高效,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南昌样板”。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