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光耀脱贫攻坚路 信江两岸幸福长

2020年10月20日11:4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国网鹰潭供电公司员工为余江锦江镇铁山村贫困户灌溉农田

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路上电力暖人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国网鹰潭供电公司的一项项具体举措对准贫困“病根”,实现“靶向治疗”,完成“精准滴灌”,从专业“电保姆”变身全能“村管家”,帮助当地贫困群众斩穷根,带领大家奋楫争先奔小康。

据了解,国网鹰潭供电公司精准帮扶7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其中建档立卡户58人,无收入来源低保、残障人员761人。自定点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三年以来,国网鹰潭供电公司扎实推进农村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建设,依托行业优势精准扶贫,从行业扶贫到产业扶贫,助力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百姓迅速摆脱贫困面貌,百姓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光伏扶贫 让困难群众有了活存折

鹰潭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为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加大对新能源的开发,国网鹰潭供电公司充分利用充足的光热资源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主动对接,积极服务新能源产业接入工程,从电网接入、电力输出、电能消纳及配套的输变电工程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光伏发电这一份收入就可以够得上我们家日常生活开销”,贵溪市鸿塘镇菇卜村民特困户龚余姜满足的笑着说。国网鹰潭供电公司对定点帮扶的缺乏体力劳动的特困农户开辟了一条绿色渠道,帮助他们建起了光伏发电项目,使他们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固定的增收,让这些贫困户也有了“小金库”。国网鹰潭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所辖区域扶贫部门对辖区光伏扶贫单位和个人及时拨付国家政策补贴资金,结合光伏电站运营情况提供电力技术支撑,最大限度满足光伏并网需求。

据统计,鹰潭合计分布式光伏37户,容量26184千瓦,发电量5367.0262万千瓦时,集中光伏公司3家,投资约16816万,容量32000千瓦,发电量10600.266万千瓦时,在优化电力新能源的同时,惠及1067户贫困户。

电网升级 让农民粮食生产双丰收

“我们农民靠的就是种粮,供电部门为我们解决了抽水灌溉问题,今年我家稻田都增产了。如今种稻有保障了,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铁山村党支部书记祝庆爱说。

铁山村位于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由于地处偏远山区,远离城镇,交通闭塞,贫穷落后曾经一度成了铁山村的代名词,村里大部分村民收入只够勉强维持基本温饱。2017年初,铁山村成为国网鹰潭市余江区供电公司定点帮扶村。三年来,供电公司瞄准“精准”二字,逐一解决贫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早年的铁山村“有水不能用,有地不能种”,农民望田兴叹。全村3680亩稻田中,只有一千余亩稻田靠蓄水引灌可以栽种庄稼,近两千亩优质稻田因地势高无法引水,常年颗粒无收,导致一直搁置荒凉。2017年,供电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利用农村电网改造资金精准帮扶,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对村里的26.5公里供电线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又两次自筹资金20余万元,免费为百姓安装农田灌溉用电线路,把动力线路架设到田头和老百姓自挖的十口大型水塘边,彻底解决了该村用电提灌问题,“救活”了2000多亩因缺水无法耕种的良田。

“有水我们就能种地了,现在种粮成了我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村民彭结开耕种了自家的10余亩稻田,2019年,除了留足家里口粮,还出售了稻谷近3万斤,增加了一笔不小的收入。“仓中有粮,心中不慌”,从此,老百姓过上了足食的生活,粮仓鼓起来了,生产的粮食除了足够家庭主粮以外,每户每年都有几千甚至上万斤粮食可以出售,为家庭增收上了一份稳妥的“保险”,现在,全村村民都能种上两季稻,每年可增产粮食约340万斤。

近三年来,鹰潭供电公司累计投入1078.75万元对287个贫困自然村进行电网建设改造,电网供电可靠性达到99.941%,电压合格率99.886%,户均配变容量2.46千伏安/户,农村电网有了质的飞跃。

爱心帮扶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

10月15日上午十点,余江区中童镇鸭塘村,刚放完牛的许象胜笑着同乡亲们话起了家常,说着就夸起了扶贫政策好、帮扶干部好。谁能想到,今年52岁的他,五年前还是村里“穷癞子”。当年,他上有年逾八十体弱多病的双亲,妻子女儿都有精神方面的障碍,家中唯一劳力的他识字不多,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劳动,仅有的几亩田成为全家唯一经济来源,生活一度陷入困顿,让他对社会、邻居由怨生恨,基本不与邻居往来,出口言必伤人。供电公司帮扶干部帮他家人办理了低保,不时送上生活用品解决温饱、逢年过节前来慰问送上祝福,每月定期帮忙打扫卫生对房屋进行了修缮、打上了水泥地面、新建了卫生间,让他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2018年帮其筹集资金购买了母牛和鸡崽,从事家畜家禽饲养,帮助他在院内建起了5千瓦的光伏发电板,年增收超4000元,加上水稻收入每年稳定收入达2万元以上。2019年底他母亲病逝,又是帮扶干部忙里忙外,让老人入土为安,还为他父亲申请了助听器、赠送了轮椅。许象胜感激地说:“帮扶干部比父母还暖”,村党支部书记周唐生说“供电干部精准帮扶,许象胜完成了思想偏激到懂得感恩、生活困顿到衣食无忧的蜕变,已走上了安定的幸福生活。”

为更好地服务帮扶点的经济发展,鹰潭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提供坚强的电网支持,满足了帮扶点近年来连续递增13%以上的供电需求。电量是经济的晴雨表,下面的一组数据,印证了帮扶点的经济快速增长和帮扶对象的脱贫轨迹:贫困户月供电量由2016年的3.5千瓦时,增长到现在的75千瓦时,全市农村贫困村用电量三年翻了三番。

如今,鹰潭市全域农村电网有了质的飞跃,纵横交错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一台台变压器稳坐乡间,一排排崭新的电杆矗立田野,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等用电问题基本解决。精准施策的电网扶贫行动,让鹰潭的贫困乡村走上了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的发展新路,也让村民的生活开始变得有滋有味有色彩。(郑雪花、陈柏仕、张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