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用心用情对话世界

2020年10月25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10月15日15时,阳光中的景德镇陶溪川,显得分外美丽。来自美国的陶艺家Nastasia正在工作室内打磨陶瓷作品。已经来到景德镇5年的他,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说:“美丽的景德镇,不仅陶瓷生产体系完备,而且还非常具有包容性,我很喜欢这里!”

  传统与现代元素融合的陶溪川,是景德镇市重点打造的文创街区。截至目前,该街区已吸引了上万名国内外“创客”前来创新创业。有评论说:“这个影响力跨越了国界的文创街区,彰显了景德镇的国际影响力。”

  “‘十三五’时期,千年古镇迎来了加快复兴、焕发魅力的历史机遇,世界瓷都拥有融入世界、重振辉煌的独特实力。只要我们矢志不渝、励精图治,只要我们锐意进取、勇立潮头,景德镇就可以与世界对话,能够与世界对话,必须要与世界对话。”2015年12月18日,在景德镇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上,该市发出了“要与世界对话”的响亮声音。

  做足“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让环境变成生产力。近年来,景德镇市先后实施了上千个城市功能品质提升项目,谋划打造了古县衙码头等18个古码头,建成了南门湖、龙山湖湿地公园和西河湿地公园二期,实施了昌南片区景观提升、老南河改造、三宝水系治理等工程,启动了市二中新校区、昌江区实验学校、陶阳学校、白鹭学校、昌南学校等一系列校建工程的建设……城市功能与品质不断提升,先后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一系列荣誉。优美的城市环境和厚重的陶瓷文化底蕴,吸引了3万多名“景漂”(包括5000多名“洋景漂”)常年在当地研学创作,成千上万件带着鲜明的景德镇烙印的瓷器,源源不断地走向世界,成为当代中外友谊和文化交流繁荣的有力见证。

  “景德镇是江西最具历史文化特色、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城市。要深度挖掘千年瓷都的人文底蕴,把景德镇打造成冠领中国、代表江西走向世界,世界感知中国、认识江西的国际瓷都……”2018年,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赋予景德镇市新的历史使命,就像一声声催人奋进的嘹亮号角,激起了当地干部群众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接续奋斗的壮志豪情。

  总投资50亿元的凤凰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全面启动,昌景黄铁路全面开工,景德镇港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景德镇水利枢纽工程、鱼山码头、206国道景德镇南至乐平北道路工程开工建设,西瓜洲污水处理厂改造、中心城区停车场、沿江西路延伸等一批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整体提升、陶溪川二期、洛可可设计谷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近年来,该市以建设国际瓷都为目标,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坚持机制创新,构建“管委会+平台”推进机制,建立核心区牵引、全域协作、市县联动的落实机制。突出规划引领,编制试验区发展规划,围绕“两地一中心”发展定位,重点布局“一轴一带一区多点”核心区,着力做好陶瓷产业、文创产业等文章,全力构建陶瓷文化保护传承、陶瓷产业创新发展、陶瓷人才队伍建设、陶瓷国际贸易和文化交流合作体系。历史上、记忆中的景德镇,变成了一个可触摸、可体验的景德镇,变成了一个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景德镇,变成了一个用独特语言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景德镇。

  用心用情对话世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新时代特征、景德镇特点的发展新路。今天,千年瓷都景德镇正在世界大舞台上,散发出令人夺目的璀璨光芒。(王景萍)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