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山水筑梦 点绿成金

2020年10月27日17:1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惊艳武宁四时美,更喜山水惹人醉。

山水武宁,一步一景,串珠成链。深秋时节走进武宁县,就仿佛走进了一幅山水长卷,入目之处皆是风景。罗坪镇棉花山金色家园、长水村,江西欢乐湾小镇、北湾半岛“情缘谷”田园综合体,每到一处,都仿佛走进一处跳脱都市森林的“世外桃源”,找到心里的“诗意王国”。近年来,武宁县持续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以绿生金”“点绿成金”,全盘带活了武宁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先后获得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9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连续四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连续四年)、全省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县、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等金字招牌,在全省村庄环境长效管护考核和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中均位列第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七次全会精神,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武宁县及时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赶超倍增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相关县领导为成员的高规格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领导小组,实行县领导包挂联系机制。坚持优产业结构、强产业支撑、抓项目建设、大招商突破、大创新驱动、挖改革潜力六大发展路径,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总体目标。

一个地方的快速发展,一定伴随着产业的崛起。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武宁县的特色优势就是生态优势。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武宁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全面推进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绿色经济生态、优美自然生态、养生宜居生态、和谐人文生态、清明政治生态”五大生态,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城镇建设示范县”三个示范,探索出“景城一体,山水联动”的旅游发展模式,有力推动了全县以旅游为主导的绿色生态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昼+夜、全天时、海陆空立体式的旅游产品体系,全域旅游“跑出”发展“加速度”,全域旅游的发展架构在武宁正展现勃勃生机,一批新的旅游景点项目正在全力打造中。

身处繁忙的都市,你是否向往过有这样一处乡村院落,可以春观花、夏吃果、秋品茗,冬赏雪?来到武宁县罗坪镇棉花山村的天天惦记民宿部落的6号院子,修葺一新的院落让人眼前一亮,橙黄的夯土墙、露天的绿茵餐厅、户外的温泉泡池、砖砌的篝火烧塔、绿色的草地和花红柳绿相映衬,那些关于美好乡村生活的一切想象都在这里得到实现。民宿的负责人肖广鑫是武宁本地人,在他的精心打造下,原本被闲置的第一代夯土单层老屋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了现代人寻找乡愁和记忆的网红打卡点。

走进澧溪镇北湾村的北湾半岛“情缘谷”田园综合体,在公司董事长饶群芳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坐上竹筏漂游于修河之上,这里青山绿水、群山环抱,坐在竹筏上呼吸含负离子极高的清新空气,顺水而下,令人心旷神怡,疲劳尽消。北湾半岛“情缘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3800亩,总投资5亿元。该项目以精品山茶观赏、移民文化体验为主打,于2017年下半年引进,2018年4月动工建设,建设分两期实施,项目计划于2022年全面建成营业。

“以后想喂鹿,不用去日本奈良,来武宁的欢乐湾小镇就可以了!我们的鹿主题公园争取明年五一对外开放”。来到江西欢乐湾小镇项目地,负责人王静向记者介绍道。江西欢乐湾小镇项目是由浙江华元控股集团投资50亿元打造,目前已经完成投资4.8亿元。项目充分依托庐山西海湖泊、森林生态旅游资源的独特优势,拟打造集医疗养生、生态旅游、度假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项目规划用地面积为5786亩,规划为一环三板块九大园区,整个项目计划于2023年全面建成。

今年以来,武宁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动力,大力推进民宿经济和文创产业品牌化、集群化发展。加快推进山水十八湾、长水景区改造提升工程、鲁溪洞综合开发、九岭云溪森林小镇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展长水、鲁溪洞等景区“创A”“夺牌”行动,杨洲乡获批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

武宁全域旅游风生水起,大放异彩。国庆期间,全县接待游客78.52万人次,同比增长40.16%;实现旅游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44.62%,旅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再创新高,是去年同期的1.8倍。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武宁县全力以赴稳定工业增长,精准发力,主攻项目,稳住发展“基本盘”,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眼下,武宁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投资22亿元的安谱达5G新材料运用及配套项目落户武宁,并且创造了6月签约,9月底试投产的武宁新速度。”江西安谱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鼎峰集团投资建立,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预计2020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2021年再增加一条生产线,预计2021年产值达到2亿元,2022年再增加2条生产线,日产达40万支,预计年产值达到5亿元。同时引进上下游企业,形成以锂电池为中心的产业配套,打造具有武宁特色的产业集群。

能将报废的车辆进行智能拆解、智能分类,自动传送,在江西辽燚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智能拆解机器人的高效智能作业,令人大开眼界。“公司引进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生产技术,购进智能拆解机器人120余台,自动化程度全球领先,独一无二。我们对报废车做到精细拆解、吃干榨尽、物尽其用。”公司董事长高超说道。“一期可形成年回收拆解10万台报废汽车的产能,废钢年加工量达60万吨,年产值可达6亿元,年纳税可达9000万元,可安排就业150余人。”该项目于2018年9月20日正式签约落户,2019年6月启动建设,2020年1月份正式投产。

一批技术精尖、生态友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纷纷在青山绿水间排兵布阵,成为培育新动能的生动实践。截至9月底,全县共签约项目45个(主导产业项目25个),合同总金额115.8亿元。1-8月,实际利用外资7524万美元,出口总额22786万美元。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武宁县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加大民生建设投入力度,严格落实惠民利民政策,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意识,以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人倍感温暖与感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穿上防护衣走进江西奥普照明有限公司一尘不染的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在忙碌着进行灯具装配作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在正常运转着。江西奥普照明有限公司2010年落户武宁工业园区,2012年投产,现有员工1200余人,是一家专业从事制造高品质照明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经过近十年的不断转型升级,已成为绿色光电产业中的龙头企业。预计明年LEDT8日光灯管年生产能力将突破1亿支,成为世界最大的LEDT8日光灯管生产企业。公司现在年产值达4.2亿元,一年上交税收2000万元。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在武宁县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成功创建同心扶贫江西奥普脱贫车间,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2名。48岁的周晓菊是一名贫困户,她在公司里上班后,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实现了就业脱贫。

在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武宁县针对剩余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紧盯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促增收,发起“四大攻坚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影响,建立防范致贫返贫监测机制,加强兜底保障,深入推进“两业”扶贫,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推进“两业”扶贫工作的16条保障措施,设立500万元产业扶贫基金,鼓励贫困户发展小微产业,鼓励“一领办三参与”合作社和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建设就业扶贫车间38个,开发扶贫专岗528个,帮助贫困群众就业9759人。在推进扶贫农产品“六进”的基础上,引进武宁德理堂绿色扶贫产品销售公司落户,每年收购扶贫农产品1000万元以上。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新增村集体领办产业扶贫基地56个。

武宁县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对各乡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复核发现的饮水问题全面整改,确保农村饮水质量达标。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院服务中心2个、农村颐养之家46家。S218宋店线罗溪至盘溪二级公路改造、武阳高速、通武高速、第三幼儿园、殡仪馆二期等民生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引进15名大学生到边远地区实习支教,有力缓解乡村教师短缺局面。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漫步城区,华灯新路,高楼林立,一座美丽雅致的如画城市;徜徉景区,名景升级,游人赏醉,全域旅游红火兴旺;行走乡村,青山绿水,稻浪叠金,仿佛一幅色彩斑斓的大地画布。今日武宁,正朝着建设全国知名旅游城市的目标,砥砺奋进,阔步向前,“山水武宁”这张靓丽的名片将更加熠熠闪光。(王怡荣 傅五七 龙群 谈思宏 )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