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红 幸福路——景德镇昌江区探索养老服务新路子

2020年10月28日06:55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景德镇市昌江区为做好和提升老年人生活服务,积极探索各种举措,不断“试水”行之有效的养老方案。如今,昌江区走出了一条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深度融合的新路子,让全区老年人拥有更加幸福美满的晚年。

  社区养老 家的感觉犹在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昌江区西郊街道胜利社区的“逸享昌南长者之家”养老服务中心,只见老人们三五成群在户外聊天晒太阳,有的在客厅看电视,有的在下棋、练字……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中心负责人朱明霞告诉记者,“‘长者之家’是该区社区嵌入式养老示范点,服务对象是社区内60岁以上需要被照护的老年人。今年7月建成至今,已入住16名老人,需上门送餐服务的老人2名,配备医生、护士、护理员、护工、康复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厨师8人,服务内容涵盖老人的一日三餐、日间照料、短期寄养或长期护理、居家上门服务、健康管理等,打造一个专业、精心的‘不离家’养老大家庭。”

  记者还惊喜地看到,下午茶时间,一个可爱的机器人将小点心送到了96岁高龄、行动不便的戴奶奶寝室中。朱明霞介绍,“长者之家”实施智能化管理,不仅在所有电动护理床头配有一键呼叫器、监控摄像头、声光双控小夜灯等现代化设备,还引入猎户星空智慧平台,利用大数据管理,从康养接待、智能服务、区域安防、视频分析等方面提升服务水平。

  兜底保障 幸福晚年自然来

  “今天有鸭子、辣椒炒肉、豆干、大包菜、冬瓜汤等,菜品多,营养也丰富。”近日,在昌江区鲇鱼山镇新桥村“瓷都爱心食堂”里,20多位排队取餐的老人们聊得正欢。这是该区拓宽养老服务渠道,在农村广建爱心食堂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的又一创新举措。

  针对农村许多老年人空巢、独居等现象,昌江区号召各乡镇利用闲置房产建设爱心食堂解决部分老年人用餐需求,并实施政策倾斜和资金补助,包括一次性给予5万元建设补助以及对老人的餐费补助。目前,该区已建成9个农村爱心食堂并投入运营,一日三餐提供餐食。参与到食堂用餐的老人每人每月仅需交380元餐费,70周岁以上空巢、留守、独居和生活困难老人每人每月交200元,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及特困老人每人每月仅交100元,剩余部分均由市、县、乡(镇)或帮扶单位、扶贫部门予以兜底补助。

  此外,为完善对农村特困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工作,该区将敬老院建设改造工程作为“民心工程”来抓,投入资金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条件。去年,区民政局为鲇鱼山镇敬老院申请福彩公益金30万元用于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全面完工;丽阳镇敬老院今年投入19万元对厨房、餐厅、路面及无障碍设施进行改造。接下来,该区还计划用2年时间,对剩余的乡镇敬老院全部改造提升。

  专业疗护 就医养老两不误

  家住昌江区新枫街道74岁的李端妹老人患脑梗多年,出现神志不清、半身不遂等症状,令家人束手无策。今年7月,家人将其转入该区枫树山医养院后,在近3个月时间里她一边接受治疗,一边享受床前照护,如今已经可以下床走路,头脑也变得越来越清醒。

  坐落于昌江区枫树山路的枫树山医养院是全市首家医疗与养老结合的专业医养机构,院内设有医疗部和养老部。医疗部配备专业医疗团队,主攻康复治疗,在帮助病人解决疑难杂症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养老部则提供全天候的康养照护,包括根据不同病患程度为病患老人们提供相应的科学营养膳食、床前照料等,以及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康乐活动等。

  今年1月,该院又增设了安宁疗护病区,配备医生、护士、护工、社工、心理治疗师等30多人,采用五行养生、音乐诊疗、芳香诊疗、叙事护理等方式,帮助减轻晚期病人的身心痛苦和提高其生活质量,并有效减轻临终老人的焦虑、抑郁和恐惧,帮助他们尊严离世。截至目前,该医养院已入住老年患者82位。(邱西颖)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