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昌江区:“你点单我服务” 让社区服务更精准更暖心

2021年04月30日15: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我住的地方下水道严重堵塞,脏水喷出,臭气熏天,给我们居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困扰,希望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近日,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西郊街道枫树山社区在开启“你点单我服务”后,收到来自郑义塘宿舍居民程爱琴的反映。

枫树山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徐国庆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经过破路、开挖、人工清土等一系列环节,对下水道、排水沟、排水井等进行了彻底清理疏通,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活环境变得干净整洁。郑义塘宿舍居民们的脸上个个都露出满意的微笑,还特意定制一面写有“一心为民、心系群众”的锦旗送到社区以表谢意。

“‘你点单我服务’其实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枫树山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开设热线的方式,倾听群众点单需求,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切实做到社区服务更加精准、更加贴心。”徐国庆表示,将会继续跟进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申请低保到发放只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在西郊街道森林社区,困难老人郝阿姨也通过“你点单我服务”,解决了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郝阿姨早年离异,子女被判决给男方抚养。再婚后,与现任丈夫一直都未生育小孩。在丈夫亡故后,晚年生活孤苦伶仃。森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饶娟得知后,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干部前往她家中了解情况,看到老人苍白的头发、满脸的沧桑,居住在破旧的房屋内,饶娟非常着急。随后,社区立即召开妇联会议,商讨如何帮助老人。饶娟也向上级部门申请低保,亲自递交所需材料,时刻追踪办理进度。在接到“老人的低保已经审批通过,并确定在4月底一定能够开始发放”的消息后,饶娟第一时间来到老人家里,将这一好消息告诉她,老人听后感动落泪,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饶娟表示,森林社区将继续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居民在社区过上“理想的生活”。

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西郊街道通过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居民们最关心的问题,各社区(林场)从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收集了一批群众期盼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开启“你点单我服务”,并开通24小时便民热线。

截至目前,西郊街道收集群众企盼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共计160条,其中涉及新发展理念宣传类的服务清单17条,保障和改善民生类服务清单110条,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服务清单33项,辖区内到处呈现一片学党史、办实事、暖民心的动人景象。(徐笑月)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