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绿”扩成果 “护绿”加力度 “用绿”提效益

新余“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嬗变

2020年11月02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新余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促进森林资源利用为目标,以强化全社会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意识为核心,做到在“增绿”上扩成果,在“护绿”上加力度,在“用绿”上提效益,从而努力实现由“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嬗变。

  深秋时节,记者驱车行驶在赣粤高速百丈峰林场段的旅游公路上,道路两旁各种树木郁郁葱葱,让人感受到“车从林中过,人在画中游”的生态美景。该市按照“只能增绿、不能减绿”的总要求,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建设,夯实生态基础。2018年以来,全市完成人工造林10.38万亩,提升主要通道森林“四化”建设800亩,森林抚育10.76万亩,退化林修复10.33万亩。同时,还在全市大力巩固提升森林城市建设,投资2.8亿元建设了总占地面积约55.75万平方米的袁河公园,实施了绿起公园、高地广场公园、森林示范乡镇、乡村风景林等绿化工程建设,兴建了分宜县青松乡村森林公园、渝水区下保乡村森林公园等一批乡村森林公园,全市城乡绿化水平不断提升。

  该市组织完成了全市第七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通过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森林督察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开展违法侵占、破坏湿地大整治活动和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排查等工作,建成分宜万年湖省级湿地公园和双林、钤山等一批地方湿地公园,打造分宜界桥等小微湿地4个。在仰天岗、九龙山废弃矿山实施矿山复绿工程,补栽10种植物6万余株,复绿面积400余亩。该市投入资金608万余元,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清理松材线虫病和病(枯)死松树,有效抑制了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趋势,组织开展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加大261万亩林地保护力度。严格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确保了全市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连续多年获得“全省森林防火平安市”称号。

  在分宜县大砻下林场,负责人文昌武指着竹林下套种的竹荪告诉记者,这是林场实施“百场带百业、百场带百村”的一个林下套种竹荪项目,平均亩产新鲜竹荪400公斤,总收入达217万元,项目净利润97万元。附近群众为林场采收竹荪,人均年收入6000元左右,不少贫困户因此脱贫。该市围绕“生态兴,百姓富”目标,通过拓宽林农就业渠道,发展林业特色产业,提升林业富民成效。今年,全市完成油茶新造林1.21万亩,全市高产油茶林面积达19.2万亩,油茶产值达11.1亿元。另外,还种植了灵芝、草珊瑚、枳壳、玉竹、黄栀子、铁皮石槲等药材10余种,种植面积1.2万亩,林下经济效益猛增。(记者徐国平 通讯员高浪)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