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大力改造低产油茶林,建设高产示范基地

油茶产业“三千工程”破题开局

2021年04月01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3月22日,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根据我省出台的《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今年是我省实施油茶产业“三千工程”(即千家油茶种植大户、千万亩高产油茶林、千亿元油茶产值)的第一年。全省存在哪些制约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今年如何破题开局?

成效:去年全省油茶产业总产值383.5亿元

我省是林业大省。“十三五”期间,许多贫困县(市、区)把油茶作为扶贫主导产业,油茶种植覆盖全省1646个贫困村,带动12万余户、37.5万贫困人口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

对于良种使用和技术推广,我省在“赣无”“长林”和“赣州油”三个系列25个油茶良种基础上,优选确定了15个推荐品种,并开发上线“江西林业科技推广云平台”,为油茶科技推广打通“最后一公里”。“林农快贷”“网商林贷”为林农林企提供便捷的融资渠道,自2019年以来累计提供信用贷款4.25亿元。油茶还作为特色品种纳入了省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产品目录,产业发展风险大大降低。

去年,我省油茶林面积1598万亩(其中高产油茶林598万亩),产业总产值383.5亿元,油茶品牌集群建设成效初显。

瓶颈:全省低产油茶林面积接近三分之二

“低产老油茶林居多,油茶资源总体质量不高。”横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共有油茶林20多万亩,其中老油茶纯林18.6万亩,油茶与其他树种混生林5.4万亩,这类油茶亩产茶油不足3公斤。据了解,我省低产油茶林(亩产茶油不足5公斤)近1000万亩,接近油茶林总面积的三分之二,高产油茶林(亩产茶油30公斤以上)只占较小部分,油茶人种天养、重造轻管的现象普遍存在,种植效益低影响林农林企积极性,这是油茶产业缓慢发展最主要原因。

“油茶种植用地不足。可实施油茶造林的非耕荒山荒地日渐稀少,且多呈零星分布,油茶规模化生产困难。”萍乡市林业局负责人认为,加上林地流转难等原因,导致油茶低产林更新改造难以推动,高产油茶规模增长缓慢。同时,产业综合实力不强,缺乏领军龙头企业和知名茶油品牌。绝大多数企业产品单一,初级产品居多,精深加工产品少,无法引领油茶产业链后续发展。

出路:大力改造低产油茶林,建设高产示范基地

我省已将油茶产业列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九大产业之一。各地如何围绕“三千工程”发展目标,全力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千万亩高产油茶林目标,每年必须营造一定数量的油茶林。今年全省油茶营造林总任务是136万亩,目前已完成52.52万亩,占任务的38.6%。据省油茶办统计,全省可造油茶宜林荒山约24万亩,采伐和火烧迹地17万亩,还有部分松材线虫病疫木采伐基地和闲散用地,各地要挖潜推进油茶营造工作。同时,对品种不良、林分衰败低产老油茶林进行更新改造。

省林科院油茶专家认为,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持种植大户和建设高产示范基地,提高油茶单产和收益,提振油茶种植信心。今年起,省林业局将拿出专项资金支持油茶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并连续五年统筹资金设立“油茶种植大户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同时,在良种创新和高效栽培方面,为企业搭建与科研院所合作的产学研平台,全面提高苗木质量。(记者 杨碧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