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

2020年11月03日15: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彭女士您好,您的来信我院已收到并移交办理,办理结果将在即日起3个月内给您答复。”这是日前发生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群众来信的检察官工作中的一幕。

为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该院完善和规范群众来信登记处理、回复等工作流程,并建立信件办理工作台账,让信访件能及时有效得到办理。同时,持续开展检察长接访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宣传周等活动,并通过“两微一端”等平台进行宣传,让群众通过来信、网络、电话等方式反映诉求,提出建议。帮助群众足不出户解决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在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上下功夫,促进了案结事了人和。

为了更好得推动信访化解工作,该院还建立了律师接访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在法律相关领域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引导来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人员参与国家司法救助、立案监督等案件的公开听证会和刑事申诉案件的公开答复会,同检察机关一起开展释法说理,及时有效化解信访矛盾。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来信来访60余件,对所有来信来访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着力破解信访工作实践难题,补齐制度机制短板,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办理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依法解决来访者的诉求。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