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办学薪火相传 湖北美术学院的美育传承

鲁婧

2020年11月04日09:57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百年办学薪火相传。继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后,作为中国近现代艺术教育的发源地之一,湖北美术学院于2020年也迎来办学百年华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湖北美院的百年历程就是中国美术教育从筚路蓝缕到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缩影。”

11月1日,“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11个展厅、600余幅(件)艺术文献作品,讲述了湖北美术学院自1920年建校以来的“美育故事”,系统呈现了湖北美术学院百年高等美术教育的发展历程。

一百年 美育精神星火相传

在蔡元培“以美育代宗教”的思想影响下,1920年,教育家、美术家蒋兰圃、唐义精和徐子珩创办了华中地区首个具有现代教育意义的“武昌美术学校”,1930年,学校更名为“私立武昌艺术专科学校”,简称“武昌艺专”。

从最开始的“武昌美术学校”发展至湖北美术学院,一代代美术教育工作者开启了世纪美育的传承篇章,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和社会、和人民联系在一起,是湖北美术学院办学初衷。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学院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湖北当地开展文化扶贫、教育扶贫和智力扶贫工作,使得美育教育能够从大学课堂走到乡村,走到贫困地区。从百年前蔡元培为学院题词“推行美育”开始,学院不断在践行美育走向社会、联系社会、真正地扎根社会的初衷。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说:“作为华中地区唯一的高等美术学院,一批知名艺术家以宏大开拓的文化视野和精神,通过个人与时代的变化,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对话,尝试构建新的历史情景下中国文化的当代写照。”

本次“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展出的600余幅(件)艺术文献作品中,形式多样,包括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水彩、素描、书法、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影像媒体等多个门类;文献史料展涵盖照片、日记、书信、成绩报告单、毕业证书、纪念章等。除一般性题材外,本次展览还包含了湖美师生在抗疫期间创作的抗疫题材作品。

一百年 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建校百年,湖北美术学院与国家、与所在城市共同经历了许多艰难时刻与考验。这一百年中经历了战火动荡、民族的解放,经历了新中国的建设和改革开放,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之时,全校师生与国家和民族共进退,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美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这种坚强的精神与家国情怀,是湖北美术学院在办校百年之际的收获,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说:“在这一百年中,披荆斩棘,克服了很多困难,历经了很多奋斗的阶段,成长为一个高等美术院校,学院一方面在传承武昌艺专血脉的基础上发扬光大,另一方面,为我们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大批的高等艺术人才,为我们国家新中国的建设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时代以来,国家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美育正是在经济发展、在文化基础设施得到改进、完善后提出的核心教育理念。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说,从湖北美术学院办学一百周年看到了社会美育和学校美育教育的问题,从专业角度,还要审视这100年中国美术教育所走过的路。

“世纪美育”,不仅仅是总结回顾专业美术教育问题,而是要从专业美术教育中开拓中国美术教育自主发展的道路,这种探索也必定和民族审美教育联系在一起。世纪美育是对这一百年的总结,也是对未来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