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其玉:“建设南昌地铁,累并幸福着”

南昌地铁5年内实现从单线运营到线网换乘

2020年11月04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吴其玉(居中者)在地铁建设现场与大家探讨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5年时间里,不少南昌市民实现从“没有乘坐过地铁”到“在家门口就可以换乘地铁”。南昌地铁建设运营,让市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城市发展、交通改善带来的现实红利,这背后饱含数以万计的地铁建设者为之付出的努力。南昌轨道交通集团项目管理分公司总经理吴其玉,在南昌地铁建设中挥洒了5年汗水,艰辛之余也看到了南昌地铁建设的每一次进步。

11月2日,吴其玉一上班就专程来到南昌地铁4号线丁公路北站进行督导。每个月对丁公路北站建设进行督导,是吴其玉的必修课。

丁公路北站因为房屋征迁,工期延后了近一年半时间,追赶进度成为地铁建设者们的紧要任务。为此,中铁五局南昌地铁4号线二标六工区项目经理徐毅勇把45个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吴其玉每个月都会到现场督导节点完成情况,以及检查车站建设施工人员、机器设备投入是否到位。

“不是在工地上,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目前,吴其玉正参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百日攻坚”,天天在工地上连轴转。在得知“丁公路北站年底封顶”的消息时,吴其玉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南昌地铁3号线联调联试现场。“马上就要邀请专家评审,为年底开通做准备,已经到了最后的攻坚冲刺阶段。”

联调联试结束后,吴其玉又赶往地铁大厦召开地铁4号线40亿元专项贷款调度会。“建设南昌地铁,累并幸福着。”吴其玉一边匆匆赶路,一边向记者介绍南昌地铁建设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吴其玉作为人才被安排到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工作,担任项目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成为南昌“铁军”中的一员。而今,他已为南昌地铁建设工作了5年,还将继续为南昌地铁建设贡献才智。

吴其玉离开家乡来到南昌时,地铁1号线才开通试运营没多久。“地铁2号线首通段土建工程,活虽干得差不多,可每个人对能否按期开通,心里没有底。”吴其玉接棒时心里也在打鼓。2017年8月开通是“死命令”,如果在时间节点上开通不了,后果不堪设想。

南昌地铁2号线轨通、电通、试跑……一步一个节点,吴其玉和地铁建设者们挥洒汗水,日夜奋战,使地铁2号线首通段任务圆满完成。

之后,在吴其玉的带领下,地铁2号线后通段于2019年6月高质量通过试运营评审并如期开通运行,地铁3号线在去年底实现全线洞通,将于今年底开通试运行,地铁4号线已有20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地铁线路的开通,不仅给市民带来了便捷的出行方式,也推进了大南昌都市圈建设。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2019年向社会承诺,实现2019至2021年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路,基本形成通达市区的轨道交通线网。

吴其玉只是南昌地铁建设中的一员。南昌地铁建设者们主动放弃春节、端午、国庆等节假日,甚至将办公生活场所前移至工地现场,以工地为家,形成了“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每每遇到重要工作节点或问题疑难点,总是通宵达旦解决难题。

“为了保障地铁3号线年内通车试运营,我们组建了一支由高层次技术人才组成的突击队,每天巡查工程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力保障施工安全和项目进度。”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地铁项目管理分公司第二党支部书记黄颖介绍。

去年6月30日,南昌轨道2号线全线开通,运营里程已达到60.3公里,在国内地铁城市运营里程排名,从第25位上升至第20位,线网列车准点率达99.97%。“今年年底,地铁3号线将开通,运营里程会更进一步。”吴其玉说,这5年是南昌地铁建设的“爆发期”,实现了从单线运营到线网换乘。地铁3号线开通后,运营里程将接近100公里、日均客流约百万人次,为保障市民出行、缓解城市拥堵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余红举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