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扶贫车间助脱贫

2020年11月06日10:07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吉安县登龙乡田心村百亩百合基地喜迎丰收,在扶贫车间内,10余名女工忙着将新鲜的百合分拣、蒸煮、研磨、烘干、装袋。

“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干的活也不累,上个月工资有2000多元,扶贫车间真是好。”53岁的贫困户肖秋得熟练地加工着百合粉,对蒸煮百合的时间掌握得十分准确,是扶贫车间里的一把好手。因丈夫身有残疾缺乏劳动能力,女儿在读高中,家里的生计全靠肖秋得种田、打零工维持。2019年,登龙乡田心村党支部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按照村干部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模式,由几名村干部出资50万元,成立种养合作社,与专业种植食用百合的企业签订百合购种及技术指导协议,打造百亩百合基地,建设了扶贫车间和冷库,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

近年来,针对部分贫困户因身体欠佳、照顾家庭等不能外出务工的现状,吉安县吸引致富能人创业,采取“合作社+车间+贫困劳动力”模式建立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同时,针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的补贴。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扶贫车间16家,吸纳100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116名为贫困劳动力,帮助贫困户圆了脱贫梦。(记者杨建智 通讯员胡颖)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