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景漂刘博浅谈绘画艺术

2020年11月10日15: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绘画艺术也是如此,它是一种对客观物象进行高度概括与提炼的设计表现形式,具有鲜明的形象特征。

初学绘画之时,我们对于意境、框架、色彩等方面的知识了解甚少,因此需要找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前辈拜师学艺,前辈们通常会找一些古代的绘画让我们进行临摹,也就是所谓的“模仿阶段”。在此阶段,大家可以通过了解历代各家的风格气派和演变关系,学习他们在用笔、用墨、构图和取材方面的做法,以此来提升自己的审美情趣,达到自我素养的提升。

当我们具备扎实的绘画功底之后,就来到了“创新阶段”。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古老的中华民族历来都注重创新精神,“守正出新”之道像是一股源泉不断地推动时代向前发展。绘画艺术的创新在于“认知”,这里所讲的认知既包括对旧事物、旧思维的认知,也包括对于新事物、新思维的认知,既能如数家珍的做好传承,又能旗帜鲜明的引领方向。每一个成功的艺术品,都反映出艺术家们对于美的独特感受和认知。

千百遍的模仿,一次次的创新,都是为更好实现绘画艺术的终极阶段——“自己做主”。绘画艺术者要有自己的独立思维,而思维提升的关键就在于学习。人这一生,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纵观历史,世界各地的伟大画家们无不积极践行着这样的创作宗旨。记得以前开始学画的时候,前辈们就经常教导我要多学习、多远行,用心发现知识的美、世界的美。

关于绘画艺术,我是热爱的,也是幸运的。时间很快,快到我们来不及去捕捉,举手投足之间,绘画创作已陪伴自己二十余年。在艺术追寻的路上,我从来不敢停下脚步,因为梦想一直都在。人们常说,选择了远方,必当风雨兼程。于我而言,选择了绘画,定要坚守初心、持之以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刘博 作者系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