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黄巧芸:用双手努力去改善生活

2020年11月13日14:1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大家的帮助,我才能有今天稳定的生活,才能够实现上大学的梦想!”暑夏八月初,走进江西崇仁县礼陂镇岔路口村徐坊组贫困户黄巧芸家中,她灿烂的笑容,坚毅的目光,爽朗的言语深深地感染着大家。对驻村帮扶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黄巧芸满是感激,“大家给了太多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有了追求幸福生活的力量,但我不能总依赖大家,只要肯努力,就会有收获。”暑假,她在县城找了份工作以补贴家用。

起初,1999年出生的黄巧芸也有一个完整的家庭,虽然简单、清苦,却也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无忧。然而命运多舛,2015年,父亲患病离世,两年后,母亲不堪悲痛离开了家,她和弟弟及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所住的岔路口村徐坊组老房子,又属于地质灾害多发地。生活物资、学费、危旧的住房……一系列迫在眉睫的问题,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摆在了眼前。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能住上新房子。”就在黄巧芸举足无措之际,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和驻村干部的到来,重新点燃了她们追逐美好生活的希望。为了改善房子位于地质灾害点地的贫困群住房安全,2018年在当地政府和连心小分队帮扶下,黄巧芸等三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每户贫困户按照每人25平方米面积,2.7万元/人补助标准。

“他们不仅给我送油、米、鲜奶等生活物质,还给了自己生活的信心,自己要努力读书,回报社会。”住房安全问题解决了,基本生活也自身努力和其他亲友的帮助下,姐弟俩的学习与生活逐步稳定起来。

2019年8月,通过努力,黄巧芸考上无锡太湖学院,拿到录取通知书后,高额学费又成了“绊脚石”,到底要不要去上这个大学,从哪去借来这么多钱,她曾一度想到了放弃。“上大学一直是她的梦想,不去太可惜了!”已朝夕生活在岔路口村四年的驻村第一书记邓志明熟悉村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黄巧芸勤奋上进、乐观懂事,在他知道后,及时帮她申请助学金6000元,并向在无锡发展的崇仁籍客商孙国龙求助,孙国龙立即拿出18000元对黄巧芸进行分期资助。

入学之后,黄巧芸展现出与许多同龄人不同的坚韧、好学和勤奋,在大一上学期期末考试中位列全系前15名,顺利转换至金融专业,并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利用周末闲余时间去饭店做服务员,做代课教师;打暑期工,见习房产销售。

年少时苦难练就了黄巧芸吃苦耐劳的品质,在驻村连心小分队实际行动的感染下,更让她懂得了乐于助人,扶弱济困的真善美。“是党和国家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也要尽我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学习上,热爱数学的黄巧芸主动为大家讲解高数;生活上,她积极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鼓励他们坚强起来、战胜困难,让关爱延续传递。

今年疫情,黄巧芸被困在了小山村。“灾难面前,无人例外。”每天看着忙碌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她主动向村委会请缨加入防控一线,做劝导、测体温、填表格、报数据、科普防疫知识,时常忙到深夜12点,不喊苦、不嫌累。

“对于今后的日子,我充满信心……”生活好起来了,黄巧芸表示,要用自己的汗水和知识去改善生活,帮助弟弟完成学业,带头克服一切困难,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大家关心和支持。(朱斌、罗贵宝)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