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绿色”名片 南昌湾里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2020年11月13日20: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1月13日电 日前,一条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传出的权威消息霸屏了朋友圈, 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评审结果出炉,南昌湾里光荣上榜,这是继获得“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之后湾里第7张响当当的“绿色”名片。不断为“绿水青山”注入新能量的湾里,再一次向人们证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展示出一幅蓝天净土养肺,青山绿水养眼,中药食疗养生,田园生活养心的生态水墨画。

养肺:蓝天碧水擦底色

“这里的空气太清新了,今天休息,和朋友一起来湾里呼吸新鲜空气,清除一个星期储存在肺里的废气”,在洗药湖游玩的刘女士由衷的发出感慨。时下,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在“天气不错”的日子,来到”空气不错”的湾里,随手拍下“湾里蓝”,深吸一口清新空气。

今年1-10月,湾里共收获了283个“蓝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7%,如果说优秀的自然生态条件是湾里“天生丽质”,那么,这种美的延续离不开湾里人的后天努力。

清晨,一辆“大炮车”呼啸着穿行在车水马龙里,给蔓延着尾气的天空来了个“日光浴”;塔吊林立的工地上,一排“喷雾”的龙头,给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带来了一丝“小清新”;工厂里,监督部门正在对减污排放效果的各项指标“严防死守”……

网格化管控扬尘污染,在15个建筑工地安装的“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实时对工地现场扬尘进行监测,使监管部门的“耳朵、鼻子”长在了工地,落实各项防尘措施,加强道路保洁,禁止焚烧垃圾行为。今年1-10月,湾里PM2.5平均污染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比下降了21.2%,PM10平均污染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比下降了23.1%。

与空气治理思路异曲同工,湾里管理局扎实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以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为统领,先后斥资3亿元在城区和乡镇建起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站,彻底“打通”城乡污水处理“大动脉”,随后,129个村点污水处理设施的建成运行,畅通了农村污水处理“微循环”。今年1-9月,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地乌井水库水质达标率为100%,“天蓝水清白鹭飞,诗画湾里生态美”的画卷成为了现实。

养生:创新产业显亮色

都说“走进湾里,走近健康”,有着“中国最美工厂”之誉的江中药谷就在湾里。2017年,中医药产业发展迎来利好态势,《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方案》应运而生,提出“双核驱动、协同发展”的中医药产业空间布局模式。湾里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优秀条件,成为了其中“一核”即“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核心区”的所在地。

核心区的建立,加快了湾里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动的步伐,总投资3.3亿元、建筑面积达9万平方米的中国 (南昌)中医药科创城综合体项目顺利封顶,双创服务中心、江中研发中心二期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有力的支撑了核心区建设;人才公寓即将投入使用,广泛开展“招商引智”工作,形成了中医药产学研一体的产业链。

“从人流量来说,本不应该选择湾里。而这里有比较成熟的政策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让我们更愿意将国医馆开在这里。”国医馆馆长魏双奇一语中的。正是看到政策叠加,看到了湾里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决心,让巴洛夫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有了信心,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强强联合,在江中药谷核心区建设了国医馆,共接待各类咨询、问诊、理疗及体验客户3000余人次,近两年的时间里就远远超过了预期目标。

湾里管理局抢抓机遇,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和幸福产业发展,以“中医药为核心,走大健康道路”为产业方向,推动中医药养生、医药科技、健康产业快速聚集,多措并举助力中医药事业发展,为湾里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养心:田园乡愁享绿色

旅游,除了看山玩水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旅途中那种放松身心的自由,而湾里恰恰能走进人们心灵最深处的“醉美地”,它的美,在人文,在慢生活。湾里的生活是闲适的、随心的,只有住在这里,才能放松身体让心灵归于平淡,找到那股淡淡的乡愁。

“为了一间房,奔赴一座城”,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湾里民宿”再度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爆款,精品民宿入住率达100%。

依山而建,绕木而起,是湾里民宿的特色。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对老房子进行重塑,将现代宜居的理念融入到旧建筑的结构框架中,是古与今的融合,也是人与自然的融合。寻山水,觅乡愁,一座座田园院落静默于林海深处,青山苍翠,岁月悠长,湾里的特色民宿成为无数游客的“诗和远方”。

为了民宿产业的蓬勃发展,湾里出台全市首个《民宿产业扶持办法(试行)》,对符合“标准民宿”“特色民宿”“精品民宿”等级要求的民宿,按床位数最高给予3000元/张奖励。盘活农村中的闲置农房资源,引入优质市场资源,推进整村民宿项目,雷港民宿村、在芙山房等28家规模民宿开店经营,民宿床位达1831张。

湾里的美在人文,在随音而动,跟随着伶伦的脚步,有高山处红星村斫琴工匠在这里制琴,偶然间听见焚香奏琴之声,能感受千古之音流淌至今。潺潺流水,沿溪而走,将人们带到各个村落,太平镇千年银杏树的金黄树叶打着圈儿飘落下来,“诉说着”千百年来的湾里“故事”。

养眼:提升颜值出彩色

绿色,是湾里鲜明的“底色”,森林覆盖率达73.27%,连续12年获评江西省森林防火平安县区,积极推进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率先发布野生动物“禁猎令”“奖励令”“救助令”,从禁止捕猎、奖励保护到救助补偿,打造一条保护野生动物的全链条式“全闭环”,无不让人拍手叫好。

当下的湾里,由点及线,点线成面,一幅“城区大公园,农村大景区”的生动彩色画卷已然形成。

拆违拆临、道路退让、见缝插绿,遗留的街角零星空地变成了“小而精”的“口袋公园”“邮票绿地”,成为了群众“家门口的网红打卡点”;一条条风光秀美、蜿蜒伸入各个行政村的县道、公路,经过路域环境提升整治,实现了从“交通线”到“风景线”的华丽蝶变。整洁的农家小院、精致的观景亭……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环境整治、交通干道提升改造工作的“双美行动”(指“”美丽庭院”带来“美丽经济”),让美丽城乡从自然天籁中走来,城乡颜值达到了新高度。

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吸引了好项目的落地,总投资8000万元的“梅岭时光欢乐谷”正全力建设,将打造一处以生态、文化、休闲、健康为特色,集参与性、互动性、娱乐性的深度休闲游玩新地标。半山壹号体育运动中心与湾里这座生态大公园完美融合,让众多游人拥抱青山绿草,呼吸新鲜空气,体验高尔夫运动里挥杆的乐趣。

湾里开启的“美颜”模式,让这座“养眼”的小城更加宜居宜游,在湾里,春看花、夏戏水、秋尝果、冬赏雪;来湾里,我“养”你!(时雨、陈璞)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