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湘东区:文化创意助推包装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11月16日16: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初冬时节,天高云淡。11月13日,第四届中国·萍乡茶叶包装文化博览会暨湘东区包装产业招商推介会举行。

本届博览会为期三天,从11月13至15日,吸引全国各地300多家企业参展,萍乡首届原创包装产品评选大赛同步进行,还将围绕包装行业发展趋势、产品创新、节能环保等方面,组织参展企业、观展商之间进行洽谈和交流。

据了解,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湘东区老关镇前进村第一个作坊式包装盒厂开始,到现在的茶叶包装、环保包装、纸包装、金属包装等种类齐全,特别是在茶叶包装和马口铁罐包装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与市场竞争力,目前,有包装企业300多家,培养了5万余名从事包装行业的产业工人,在全国共建立包装产品销售网点300多个,其中,茶叶包装占全国市场份额60%。2019年,创意包装产业总产值达75亿元。

萍乡市湘东区包装企业与近20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了深度合作,推进传统彩印包装向文化创意设计转型升级。江西优选时代有限公司从北京、上海等地引进高技术人才,设立了萍乡市唯一一家包装创意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被省工信委评为省工业设计中心,开发出国家外观专利产品6项,省重点产品4项,获得“工艺时代”“茗瓷记”“慈竹局”著名商标。江西优选时代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开发出高技术新产品18项、新成果16项,申报国家专利32项,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为推进产业集聚发展,萍乡市湘东区在老关镇建设创意包装文化产业园,倾力打造了0799艺术区,吸引了包括江西省美协主席王向阳在内的30多位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入驻,力求通过将艺术创意与包装产业结合,实现传统包装向文化创意包装的转型升级。同时,以包装源头工厂为主体的线下专业市场——萍乡国际茶叶包装城在去年正式成立,并开通线上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开幕仪式之后,与会相关领导、嘉宾、观众来到展区兴致勃勃地参观,一个个充满创意的展品受到大家的称赞。(罗建华、叶冠群)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