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干一乡村旅游点吸引6家大型农家乐落户

乡村旅游火了 村民腰包鼓了

2020年11月17日07:40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15日上午,余干县玉亭镇风景如画的冕山村,迎来了一批批前来游玩的客人。得益于秀美乡村的打造,冕山村依托省3A级乡村旅游点的资源优势,不断丰富秀美乡村业态,带动人气,吸引游客,先后撬动社会资金2000多万元,引进6家大型农家乐落户,带动96个贫困户脱贫增收。

突出“乡味”本色融入“乡愁”元素

冕山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至今流传着不少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该村因山而秀美、因水而灵动、因文化而厚重。2016年,玉亭镇以秀美乡村建设为契机,挖掘冕山村自然资源和文化优势,突出“乡味”本色,融入“乡愁”元素,通过项目投、社会筹等办法,筹资1000多万元推进秀美乡村建设。

“秀美乡村建设主题为‘古色村落、上等冕山’;建设定位为县城后花园,体验休闲区。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我们最大限度保留乡村原有风貌,打造了穿村而过的溪渠水韵景观、建设了生态停车场等工程,因地制宜建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黛瓦林立’的江南风情美丽乡村。”谈到冕山村的变化,玉亭镇党政办主任吴晓平颇为自豪。

站在冕山公园高处,记者看到冕山村旁的信江缓缓流淌;走进村后的树林,林木繁茂,令人心旷神怡;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巷陌井然、清静,不经意间会勾起人们的乡愁;村里的咖啡屋、酒吧则赋予了村庄时尚的气息,传统与现代巧妙结合让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村庄处处流淌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和游客们环村行走,记者发现该村在对古民居、古围墙、古村道、古水井、古物件等进行保护性修复的同时,还对战鼓、城墙、兵营、篝火、人物雕塑等古文化进行了展示。游客一边观景,一边聆听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

“我们把绿色古色、乡愁乡味和古代军事文化、民间文化、田园文化、美食文化等元素相互融合。”该村负责人徐良显介绍,特别是双休日和节假日,不少城里人前来游玩,为村民带来商机。占地50余亩的时蔬园,让游客在认种、认购、采摘果蔬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浓浓的乡土气息。同时,时蔬园为进驻冕山村的农家乐提供新鲜环保的时令蔬菜,让游客吃得放心、品出乡味。

6家大型农家乐落户拉动消费留住人气

人气财气骤增,秀美乡村成效日益突显。冕山村一批农家乐、美食店、茶、民俗、军事文化拓展园等休闲产业竞相登场,形成一道优美的风景线,不仅拉动了消费,还留住了人气。

吴晓平说,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冕山村先后撬动了社会资金2000多万元,吸引了长沙湖庄园、冕山庄园、冠冕山庄等6家大型农家乐落户,8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该村还发展了集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马家柚、蓝莓、猕猴桃、杨梅等种植基地。4年时间内,已有96户贫困户在旅游点通过就业或创业脱贫增收,退出贫困行列。

村民万效今年27岁,他的母亲因身患重疾,于2014年被列入精准扶贫户。去年10月,在外务工的万效返乡,看中了村东头一栋古朴的平房,与他人合伙共投入10万元,开了一家烤全羊餐饮店。不到一年时间,投入的成本就已收回,并有结余。

“如果不是村庄变美了,吸引大量游客,我哪敢在村里开餐饮店。”万效说,当天中午,他就接到预订3只烤全羊的订单。在他店里用餐的顾客,都是慕名而来的观光游客。

冕山庄园的投资人甘学生是土生土长的冕山人。去年国庆节,他看到虽然村里游客爆满,但不少游客是返回县城解决用餐问题,于是决定开一家大型农家乐。租下场地后,甘学生聘请了上海的专业设计师,投资700多万元打造了一个江南园林式的仿古庄园。整个庄园除了14个大包厢,还有一个容纳20多个餐位的大厅。此外,甘学生还打造了一个大型露天婚庆宴席场所。今年夏季,他的庄园成了余干县户外夜经济的绝佳场所,天天顾客盈门。

“在冕山村,白天,我们一家三口绕信江骑行,登上冕山观景,在农家休闲采摘;夜晚,走进农家乐吃新鲜的鱼虾和蔬果;在民宿住下,早上可听清脆鸟鸣声……”来自鄱阳县的游客祝女士告诉记者,不论是人文观光,还是休闲采摘,冕山村都是余干的绝佳游览地。(张德昌 记者 徐黎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