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大主题 科技创新增动力

——记第二届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博览会

2020年11月17日07:43  来源:江西日报
 

初冬时节的赣鄱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11月16日,为期4天的第二届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博览会(下称“农博会”)落下帷幕。从农博会组委会传来好消息:本届农博会现场观展人数达5万余人次,成功签约29个重点农业项目、签约金额274.56亿元,现场零售额为927.68万元,签约销售额达到9313万元。

抗灾夺丰收,江西底气足。今年以来,我省经受住了疫情和洪灾的双重考验,全省粮食和大部分农产品实现逆势增产,稳定了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的基本盘。本届农博会的举办,充分展示了我省农业农村经济的稳健力量,进一步提振了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向好的信心。

突出主题,绿色生态是最亮底色

走进江西主题馆,“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10个大字特别醒目,彰显了我省农业“绿色生态”这一品牌。

我省是全国唯一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试点省。绿色生态,是江西农业最亮的底色。

“我的螃蟹论个卖,一个150元,都是四两以上的。”在九江馆,凯瑞集团销售部经理梁小健称,该公司的螃蟹是人放天养,品质很好,展会期间,每天都卖断货。

农博会期间,主办方通过举办展销会、采购商专场对接会、绿色食品产业招商会、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战略峰会、发布江西农产品“二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百强榜”等多项特色活动,讲好江西绿色生态农业故事,展现了江西绿色生态农业的魅力。

品牌引领,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走进农博会的各个展区,可随处感受品牌的力量。在赣州馆,信丰绿嘉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恒寿告诉记者,他的“农夫山泉果”完成了“首秀”:一个果最高卖到了6元。“‘农夫山泉果’是我去年新注册的脐橙品牌,脐橙严格实行标准化种植,确保品质。”胡恒寿说,本届农博会期间,有5家采购商与公司签下了近5万吨的采购合同。

说起品牌的价值,赣南绿色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一冰深有感触,10年前,赣南脐橙区域公用品牌还未打响,一到收获季就出现“卖难”。如今,随着赣南脐橙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卖难”不再是问题,脐橙还在树上就被销售商早早下了订单。

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农业,全面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整合工作,精心打造了赣南脐橙、“四绿一红”茶叶等区域公用品牌,江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上升。

在本届农博会上,主办方通过发布江西农产品“二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百强榜”,有力地提升了江西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永不落幕的农博会

“买买买”碰上“卖卖卖”,是本届农博会的一大亮点。

开幕式当天,由拼多多集团打造的“湘赣品牌农产品大联播”活动引来了不少游客的围观。拼多多利用平台优势打造“线上农博会”,推出了“云逛农博会”等活动,以赣湘两地农产品同台打擂、直播探馆等形式,助力消费扶贫。

在莲爽主题馆,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掀起了热销风。直播间里,带货主播拿出晶莹剔透的莲子羹,令人垂涎,不少游客前来围观品尝并购买。莲爽主题馆的另一侧——湘赣红边区馆,网红主播也在竭力吆喝,利用线上平台把各种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

“我们就是要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通从生产端到销售端、从农村到城市、从田间到餐桌的产销畅通渠道,更好推动边远地区农产品‘出山进城’。”省农业农村厅市场处处长黄图强说。

“黑科技”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

5G农业、农业区块链、农业大数据等,成为本届农博会的“新宠”。

当前,农业创新技术如何落地,传统农业与高科技如何深度融合,成为农业科技领域探索的新方向。

在南昌馆,南昌工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潮汐灌溉栽培模式令现场观众啧啧称赞。这种潮汐种养技术,有别于传统的种养模式,真正做到了零排放零污染。市民只需要为鱼提供饵料,为水循环提供电力,鱼、菜、微生物就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态循环系统,以此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有机种养模式。

无人机植保作业、纳米农药、以虫防虫等绿色防控技术,温室物联网技术,稻田综合种养,先进农机设备……一批可推广、接地气的新技术、新装备走进农博会,让人们感受到了“黑科技”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的魅力。

盛会有期,继往开来。第二届江西农博会落下了帷幕,期待下一届江西农博会更加精彩。(记者 钟金平)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