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管护、运营三位一体

新余市渝水区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满意

2020年11月18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新余市渝水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主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改造,闯出了一条改造、管护、运营三位一体的老旧小区改造新路子。今年7月以来,全区共启动改造老旧小区32个,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环境的需求。

11月中旬,记者来到已经改造好的渝水区城南办事处家属院,只见院内绿化树木整齐排列,路面干净整洁,路灯全部更新,监控设备已经启用,一名保洁员正在清扫落叶。退休职工龚金根告诉记者,他住在这里已有28年,过去院子道路不平、灯光不明、垃圾不清、车不好停,特别是下水管年久失修,污水粪便横流。改造后,院内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安享美好居住环境的背后,是该区创立链改思路,破解系列难题所付出的努力。针对以往老旧小区改造中质量难保证、物业难管护、运营难持续的弊端,渝水区以问题为导向,抓住施工、管护、运营三个环节,大胆探索创新链式改造工作法。

该区采取EPC+O招投标模式,将老旧小区的设计、改造和后期物业管理捆绑发包,要求投标人或者投标联合体必须同时具备设计、施工相应资质和物业管理经验,中标单位在施工完成后负责小区的管护,并约定10年的物业服务年限;由国有企业区投控集团与中标单位合作,成立一家混合所有制物业公司,负责小区改造、运营、维护、管理,并要求中标企业拿出工程款总额中的15%,作为小区管理维护的保障和补贴资金,一改过去“光改造、不管理”的状况。目前,新组建的物业公司已提前进驻28个今年拟改造的老旧小区,在物业日常管理、协助开展旧改、提供多元化服务方面,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收费标准一般较低,中标单位仅靠物业费难以保障收益平衡。为此,该区授权新组建的物业公司,对老旧小区的部分闲置公共资产进行市场化运营,以补贴物业维护资金的不足,公共资产的装修改造及运营经费全部由物业公司投入。通过保障中标单位的合理收益,维护资金平衡,确保后期管护的可持续。目前,已划拨老旧小区闲置资产4000多平方米,由中标单位负责改造,预计带动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

渝水区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将民意征求、民智汇集、居民支持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项目开展规划设计前,多次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业主单位及街道社区人员深入小区收集民意,尽可能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使居民从改造的被动接受者、观望者变成主动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如今,该区改造后的小区人居环境和城市功能大幅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 (记者徐国平 通讯员周少兵)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