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洋旻村的“当家树”

2020年11月18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我家过上好日子,还得从2015年养牛、种树开始算起。”宁都县固厚乡小洋旻村农民周金生一家,以前住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土坯房里,房子灌风漏雨,儿子因为残疾没有工作,儿媳嫌弃家里穷而远走他乡。如今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引领下,周金生靠从事养殖、种植脐橙走上脱贫致富路。他告诉记者:“脱贫靠的是‘扶贫牛’,奔小康就靠‘当家树’。”

“村里山多地少,2015年全村贫困户有56户247人,要摆脱深度贫困必须发展产业。”小洋旻村村支书徐林生介绍说,2016年7月开始,村里开启了一场“山上造橙”行动。

小洋旻村的脐橙产业扶贫基地,采用“四共一分”模式运作,即共出山林资源、共同规划建设、共用基础设施、共享技术信息,却又分户经营。

“‘四共一分’模式由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主导,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保护,坚持普惠制,突出小户经营,每户面积不超过30亩,致力于打造高标准生态脐橙扶贫基地。”固厚乡党委书记张根生对记者说。

站在脐橙产业扶贫基地最高处,举目眺望,山顶郁郁葱葱,山腰种着连片的脐橙,山脚林木茂盛。“山顶戴帽、山腰种果、山脚穿靴”是果园防止水土流失的重要举措,除此之外,基地还建设了外梗内沟反坡梯带,梯壁播种水保草,梯面种植绿肥;保留自然隔离林、生态隔离带和通道绿化线,让园中有林、林中有园。

建设这样的生态果园,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牵头,整合林业、水利、交通、环保、金融等部门合力推进,把基地作为扶贫重点项目,重点打造果园的基础设施。

同时,为解决农户资金困难,宁都县在金融信贷上开设绿灯,贫困户在享受扶贫政策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由银行专门提供的生态脐橙开发贴息贷款。这极大调动了村民种植脐橙的积极性,小洋旻村185户果农共种植脐橙5246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另外240亩作为村集体资产,小洋旻村从“空壳村”变身“果业新村”。

周金生在养殖牛羊之余,种了十多亩脐橙,去年初产就收获了500公斤。

看着村民家家户户有产业,徐林生自信满满,他说:“今年脐橙长势喜人,预计有40万公斤产量,产值可达200万元。等到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可产果1000万公斤,产值5000万元。到那时,我们村的脐橙园将变成村民的金山银山。”(郭柳菲 记者 陈化先)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