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司法救助为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温暖

2020年11月18日16: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检察机关,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希望!”近日,在收到司法救助金后,秦某特地打来电话向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表示感谢。

郭某因交通肇事致秦某母亲李某死亡,因对方无财产可供执行,赔偿款迟迟没能到位。秦某家里为低保户,其父亲早年因病离世,秦某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且身患各种老年疾病,药品购买花销较大,与其共同生活的叔叔婶婶又均为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全家主要依靠李某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现李某死亡,家里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该院控申部门在获得司法救助案线索后,承办检察官立即前往被害人李某所在村委会调查了解其家庭相关情况,确认其符合司法救助相关规定后。检察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李某一家司法救助案进行审查,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民政所代表进行公开听证,最终听证员一致同意该院对李某一家作出的救助决定,依法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3万元。

为确保救助的精准性,该院通过积极构建内部信息共享机制,与刑事检察、民行检察等业务部门搭建联动救助平台,主动发现救助案件线索。同时在案件办理中同步审查被害人是否需要救助,保障检察环节救助无盲区、零疏漏。并对被救助对象的家庭人员结构、经济状况、获得赔偿或补偿等情况通过深入实地调查、电话了解方式进行审查,进而实现精准救助。

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0件,提供救助金额近16万元。案件办理数量和司法救助发放金额均已超过2018、2019年办理总数。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