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九江吴城:候鸟的天堂 受伤候鸟的“家”

2020年11月18日09:0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卡卡”和“冻冻”目前生活的救助水塘。人民网罗娜摄

人民网永修11月17日电(罗娜) 11月17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中国候鸟小镇”永修县吴城镇,“飞时遮尽云和月,落实时不见湖边草”是对当地越冬候鸟的真实写照,在这里,不仅有观鸟的乐趣,还有护鸟的温暖故事。

在吴城保护管理站的救助水塘,两只受伤的候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它们有着专属自己的名字:“卡卡”和“冻冻”。

“去年一位摄影师在拍摄候鸟时,发现一只东方白鹳不停地甩头,看起来精神萎靡不振,他便一直跟踪着,直到下午,这只东方白鹳已经卧倒在草丛中了。”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吴城保护管理站站长舒国雷向我们讲述“卡卡”的故事。

原来,“卡卡”是被鱼卡住了喉咙,当时身体已经虚弱到无法站立,翅膀也张不开,如果不及时救治,几乎没有存活的机会,这也是它名字的由来。

“我们请专业的医生把鱼刺剪断并取出,但是它已经无法自主进食,我们买来很多小鱼,大概喂食半个月后,‘卡卡’的体力便慢慢恢复过来了,由于目前还没达到放飞的状态,‘卡卡’仍留在救助池塘生活。”舒国雷说到。

“也给我们讲讲‘冻冻’的故事呗!”大家充满好奇。

“去年我们在巡护的时候发现一只东方白鹳扑扇着翅膀飞不远,我们靠近一点就飞一下,最后由于体力透支,完全飞不动了。”舒国雷回忆起这次巡护经历,印象特别深刻,“靠近一看,原来这只东方白鹳的脚上有一坨冰。”

舒国雷根据候鸟救护经验,初步断定这只东方白鹳遭遇冰冻,而且脚部已经受损。

“东方白鹳虽然受伤了,但是野性还是存在的,一不小心就会被它啄到眼睛。”舒国雷赶紧脱下外套,将东方白鹳的头裹住,小心翼翼地将它抱回保护站。

专业救助医生用钢丝钳、螺丝刀等工具,把东方白鹳脚上的冰块一点点敲碎。由于脚部受损严重,一时半会无法恢复,“冻冻”便留在了救助池塘生活。

“我们发现‘冻冻’经常双脚跪在地上,健康的东方白鹳是直立行走的。”舒国雷判断,‘冻冻’离放飞的状态还比较远。

进入10月份以来,候鸟陆续抵达鄱阳湖越冬。候鸟在湖边嬉戏、觅食之时,也是吴城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最忙碌之时,守护候鸟于他们而言已经不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的状态。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