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护好农民“钱袋子” 联结湾区“菜篮子”

2020年11月19日15: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初冬时节,行走在全南绿水青山间,放眼望去,农田里稻穗低头与土地私语,稻草菇挺拔在林间舞蹈,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排列有序,处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特色与品质兼具的农业产业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丰收美景图。

金色田园种出“硒”望

农户正在收割富硒水稻

趁着晴好天气,来到城厢镇黄埠村,金灿灿的稻谷连成片,村民黄贱玉正在抢收水稻,伴随着收割机的马达轰鸣声,谷粒从出料口蜂拥而出。除了现代化的机械收割,传统人工作业方式也出现在了稻田里共同作业,一片金色的稻田美得出奇。

依托特有的富硒矿物质土壤,今年城厢镇黄埠村积极引导农户种植富硒水稻,同时与惠州黄冈中学等企业签订了十多万斤大米的销售协议,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开始订单式种植,并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积极探索 “黄埠模式”, 走出一条品牌特色农业的新路子。

“我们种植的富硒水稻销路不愁,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黄埠村党支部书记曹煌辉说。全村种植了600亩富硒水稻,其中村集体种植140亩富硒水稻,为村集体创收50多万元,这是全南发展水稻种植,打造集中连片示范点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培育壮大村集体扶贫产业的同时,该县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重点做好早稻收购、储备工作,稳定中稻、晚稻种植面积,今年水稻种植15.99万亩。

除了富硒水稻,生长在富硒土壤的水果玉米,沐浴着丰富负氧离子的清风,长年吮吸着Ⅰ级水源,出落得水灵可口,凭借爆浆的汁水、超高的甜度以及能够生吃的特点,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今年上半年该村种植的30亩水果玉米,带来了可观效益,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群众通过直接参与发展蔬菜产业、务工、分红等形式从中受益,富硒水果玉米将是黄埠村的另一张“王牌”特色产业。

在坚持做好“特色”文章的同时,全南大力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富硒产业发展区5处19个基地、6个富硒农产品品牌,“全南葡萄”“全南椪柑”“全南荸荠”等3个地理标志商标获国家商标局批准,全县“三品一标”累计达13个,培育蔬菜、灵芝、葡萄、马蹄、水稻、玉米等特色产品,都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绿水青山携手“钱”行

贫困户正在整理富硒稻草菇

同样是深耕富硒农产品的中寨乡高山坑现代产业基地,掩映于绿水青山中,只见排排黄色稻草上,一颗颗宝石般的富硒稻草菇,或正在冒芽、或刚刚含苞待放,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画卷映入眼帘。

富硒稻草菇是珍稀的食用菌之一,因长在稻草里而得名。该基地依托当地土壤和水质硒含量高的优势,主要生产富硒稻草菇产品,以现代培育技术融合干稻草、麦麸等原料种植稻草菇,使硒元素含量放大达到0.152/kg。

全南乡贤邓兆铭在外打拼多年,心系家乡发展的他,把稻草菇种植技术带回来,现为高山坑现代产业基地负责人。该基地是一个以生产富硒农产品为主的产业扶贫基地,占地3600平方米,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收当地贫困劳动力到基地务工,指导他们掌握生产富硒稻草菇的技术,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贫困户陈华清是进入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过去靠种地为生,生活捉襟见肘,自从进入基地务工后,生活相对宽裕,他高兴的说道:“我在这里上班,都是轻松的手头工夫,一天有100块呢!”像陈华清一样,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有30余人,其中10名是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万元,被当地人称为“能生金的林子”。

物以“硒”为贵,随着近年来富硒产品在市场上的走俏,该基地将稻草菇进行深加工,富硒稻草菇汤一上市,就受到大湾区市民热捧。邓兆铭说,为了迎合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他们正加紧研发新产品,让富硒稻草菇更有“卖点”,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全南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利用丰富森林资源,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全县种植富硒稻草菇、灵芝、中药材等经济作物14万亩,带动26个林业合作社、贫困户1700多户次、1.3万多户农户参与,让199万亩绿色山林成为“绿色银行”。

高山蔬菜畅销“湾”区

自然之星高山蔬菜种植基地

在龙源坝镇雅溪村江西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一垄垄韭菜翠绿欲滴、叶子特别肥厚,味道清甜,很受热捧。贫困户郭飞妹正在忙着收割碧绿的韭菜,她说:“现在天天都有活干,基地种的韭菜一茬接一茬。”

“我们基地种植了200余亩的韭菜,每天都要收割1吨,每斤售价31元。韭菜是割了又长,长了又能割,一年能割10次左右。”该基地负责人杜鑫说,这些新鲜的韭菜经过打包、过秤等环节后,搭乘品牌冷链物流货运车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商超。

随着冷链物流的不断完善,蔬菜直销粤港澳。全南积极抢抓机遇,将蔬菜生产、加工和市场服务等深度融合,成功列入全省第一批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项目,全县南中北线冷链物流网建设正全面铺开,已建成农产品冷库4550立方米。

在全南,蔬菜产业种销两旺,有赖于区位优势和昼夜温差大的山区独特小气候,所打造的“高山”蔬菜品质佳、口感好,深受市场青睐。

眼下,200亩连片的优质品种“亮剑黑茄”,铺满整个南迳镇古家营村,大片大片的蔬菜大棚里,紫色的茄子成畦成行,颇有丰收美景的韵味。

每天清晨,古家营蔬菜基地都一片繁忙,面带喜色的村民在田间熟练地挑选、采收,忙碌的身影在田间穿梭。据古家营村第一书记杜华松介绍,地里生长的茄子还未采摘,销售订单就纷至沓来。

全南作为国家级高山蔬菜标准化示范区,主要以交通干道精品路线为轴,提升南线、中线、北线蔬菜产业带,着重打造城厢镇、金龙镇、南迳镇、龙源坝镇等示范基地。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1万亩、标准大棚突破1万亩,同时建成年出栏万头以上生猪养殖场6个,年出栏生猪30万头以上,共辐射带动近万户农户走上增收致富的小康之路。(唐夏玲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