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养鸡致富,可孵化场未履约回购

本金虽退回 3000只鸡却面临滞销

2020年11月20日07:25  来源:江西日报
 

  每只鸡苗9.25元,免费搭建鸡棚、提供水槽、料槽、保温毛毡等养鸡设备,赠送饲料,鸡养大后按每公斤61元统一回购……这样的项目你心动吗?五六月份,宜丰县宏集家禽孵化场(以下简称宏集孵化场)就推出了这个项目,吸引了不少养殖户。然而,11月10日,吉安县万福镇村民魏金裕反映,他在这家孵化场订购了鸡苗后,已经养了3000只成品鸡,但宏集孵化场未履约回购。

  据魏金裕介绍,他是7月9日赶到宜丰县,与宏集孵化场签订鸡苗购销合同。7月15日,他支付了5.9万元,运回4000只鸡苗、鸡用药品,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表弟魏武裕一起养鸡,期待致富。

  在魏金裕出示的鸡苗购销合同等材料中,甲方宏集孵化场对“成品鸡购销”承诺:鸡苗在乙方魏金裕场地精心饲养为成品鸡后,乙方需甲方回购成品鸡时,甲方需按时回购,回购价格每公斤61元(随行就市)。此外,甲方还推出“优惠政策”:一次性补助乙方5吨饲料,免费搭建鸡棚、提供水槽、料槽、保温毛毡等养鸡设备。

  但魏金裕表示,运回4000只鸡苗后,宏集孵化场并未兑现“优惠政策”,他只得自投10余万元建鸡棚、买设备。11月4日起,他多次催促宏集孵化场履约回购成品鸡,但业务经理孙某以多种理由拒绝。

  11月10日下午,宜丰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熊震民告诉记者,经核查,宏集孵化场注册经营场所系新昌镇大桥村,其数月前与园区一竹木加工企业私下签订闲置厂房租赁合同,违规入驻园区。目前,园区已要求该孵化场限期撤离。就魏金裕的诉求,园区已责令房东找出孵化场老板解决问题。

  11月14日,宏集孵化场负责人孟某及相关人员赶赴吉安县万福镇,了解魏金裕养殖的情况。最终孟某当场退还魏金裕6.5万元购鸡苗等费用。11月15日,孟某对记者表示,受疫情及市场等因素影响,孵化场确实未能及时处理魏金裕的投诉,业务经理也没有做好解释服务工作。但他解释,当前未能回购魏金裕的成品鸡,主要是他养殖技术不成熟,成品鸡长势不佳,不符合回购要求,由其自行销售。

  虽然魏金裕并不认同“成品鸡不达标”的说法,但宏集孵化场已退还了他的本金,减轻了他的压力,他未再要求孵化场回购,打算自行销售。11月17日一早,魏金裕选了32只鸡运到万福镇集市销售,没想到一上午仅卖出3只。他说,每天要1000余元购买鸡饲料,如果鸡卖不出去,加重了自己经济负担不说,还导致表弟全家生活困难。

  就魏金裕面临的滞销难题,万福镇党委委员康鹏表示,下一步镇里将携村里启动帮扶机制,主动与县里“扶贫助农”消费平台沟通,尽力解决其困难。

  宜丰县工业园区派出所指导员王玮向记者表示,近两个月,包括魏金裕在内,针对宏集孵化场的报案共有5起,引起了县公安局的重视。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些事由均为商业合同纠纷,尚不涉及合同诈骗等行为。当地警方仍密切关注该企业经营动向,若出现异常将依法处理。(童梦宁)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