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余件名作“草稿”国博展出

2020年11月20日10:05  来源:北京日报
 

  油画家罗中立的代表作《父亲》,秀出108个“细节”;著名油画家冯法祀在创作油画《捉虱子》前,为人物设计了两三个备选动作……昨天,《中国素描——现当代著名美术家作品邀请展(第一回)》在国家博物馆展厅亮相,通过280余幅素描作品,观众可以一览名作幕后的秘密。

  进入展厅,黑白的线条与明暗的对比,拼凑成一个独特的空间。120余位现当代艺术家创作的280余件素描精品,从中西一冶、关怀现实、兼收并蓄、民族意韵、多元共存五个单元,讲述了自20世纪20年代至今中国素描艺术发展的各个阶段故事。策展人说,这是迄今为止国内首次系统回溯中国素描艺术百余年的发展历程,多数作品属首次展出。

  属牛的黄胄画的牛,寥寥几笔,倔强不羁;徐悲鸿在1924年绘画的男人体,肌肉线条明显……细看作品说明牌,徐悲鸿、潘玉良、刘海粟、吴作人等已故美术大家,戴泽、詹建俊、靳尚谊等当代著名艺术家都有作品展出,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底稿”亮出来。“画家创作前会打草稿。有时候就是几笔,快速抓住突现的灵感。有时候是仔细布局,素描画几乎就是最终成品。”策展人给出“看展指南”,“展出的作品代表了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我国各时期素描艺术的丰硕成果。观众不妨通过一幅幅素描,去品味画家创作过程中的细节。”

  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30日。国博介绍,展期内还将邀请相关研究领域专家,举办研讨会等学术活动。(记者 刘冕)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