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迎来入冬初雪

2020年11月20日10:05  来源:北京日报
 

  雪来了!昨天,密云、延庆、门头沟、怀柔等地区部分深山区域飘起雪花,一夜之间群山披雪,壮美如画。这是入冬以来,京郊山区迎来的第一次降雪。

  10时,延琉路附近,放眼望去,一片洁白。雪花飘落在松枝上,青枝变成琼枝;晶莹剔透的雪花,在草丛中翩翩起舞,路人纷纷拍照。延庆刘斌堡乡、四海镇、珍珠泉乡等山区白雪纷飞,群山之巅、绿树原野均银装素裹。位于冬奥核心区的海陀山也迎来降雪,“海陀戴雪”的盛景如约上演。站在北京世园公园内的永宁阁上向北望去,海陀山顶在白雪的笼罩下,仿佛戴上洁白的头纱。海陀之巅、白雪皑皑,近处亭台楼阁、妫水悠悠,美丽如画。

  门头沟的灵山也迎来入冬初雪。门头沟清水镇的江水河村海拔1400米,是北京市海拔最高的村庄。每年入冬,门头沟的第一场雪和第二年开春的最后一场雪,几乎都出现在这里。这次降雪过程从19日凌晨开始,积雪厚度近2厘米,地面被白雪覆盖。尽管积雪不厚,村民们仍然拿出笤帚,将自家门前的道路扫干净,以便出行。

  密云古北口镇、冯家峪镇、新城子镇同样迎来降雪,千年古镇在雪景掩映下景色醉人。蟠龙山长城、药王庙、关帝庙等庙宇群落,以及古御道、古北口村、北门城楼同样披上雪白外衣。

  怀柔北部的琉璃庙镇、宝山镇、长哨营乡、喇叭沟门乡四个乡镇也被白雪装饰。

  降雪就是命令,扫雪铲冰随即开始。周三晚间,怀柔区公路分局提前安排60余人的应急队伍备勤值守。昨天凌晨,琉璃庙以北山区迎来了今冬首场降雪,其中京漠线喇叭沟门至帽山梁头等多条重点道路清晨时段出现积雪,公路分局应急保障队伍第一时间出动,奔赴积雪路段进行除雪作业。截至昨天11时,各条路段积雪全部清除完毕。

  海陀山脚下的松闫路是冬奥会外围公路保障路线,降雪开始于18日夜,到19日清晨结束,延庆公路分局保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除雪作业,保障道路畅通。密云公路分局也早早备齐除雪铲冰的物资,人员设备到岗备勤,并加强巡查。(记者 王可心 李瑶 张骜 于丽爽)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