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肖安娣:教书育人 无悔青春

2020年11月20日11:2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有的孩子,记住的是她的微笑;有的孩子,想念的是她的拥抱;有的孩子,回味的是她在语文课堂上讲的“抑扬顿挫”;有的孩子,惦记的是她在音乐课上的“起承转合”……她温和而坚定,言传身教,鼓励引导孩子们朝着自己的方向,坚定大步向前走。她就是奋战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的崇仁县中山实验小学团支部书记、市骨干教师肖安娣。

采访时,学生大多这样说,我最喜欢肖老师了;她是我的班主任、语文老师、音乐老师,也是鼓号队、小百灵合唱团的辅导老师;我喜欢她的课堂——生动、幽默、充满趣味。她是严师也是益友;同学之间偶尔闹矛盾了,她是我们的金牌调解员;谁要是有心事了,她便成了知心大姐姐,温暖着每一个人。

在班级管理上,肖老师提倡民主管理,班干部民主选举、各司其责又互相监督。她在班上设立“互助、清洁、礼仪、小小宣传员”等小分队,让孩子们在管理中自律、自控、自我完善。

家校共育能有效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为此,她非常重视与家长的沟通,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家长,寻找家校培育学生的契合点。疫情期间,她积极关注防疫新动态,通过班级微信群向家长科普防疫注意事项,引导、展播学生制作的手抄报、录制的防疫小视频,加强家长和孩子对新冠病毒的认知;停课不停学,她积极利用网络云平台,向家长耐心解答使用技巧,及时批改学生作业、解答疑惑。

过硬的业务需要勤奋学习。 在做好班级管理和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她多次参加市县级优质课、教师基本功竞赛,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主持、参与完成多个市县级课题研究。

“肖老师一专多能,踏实肯干。在担任学校团支部书记期间,学校取得了多项荣誉。她发挥专业特长谱写校歌《阳光·希望》,为全县崇仁麻鸡文化旅游节展演曲目《山凤朝阳》作曲,创作战疫歌曲《不能没有你》,指导团队在合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校长黄艳燕评价说。

白驹过隙,25年光阴成就了她平凡而伟大的梦想,她将始终以行动实践去诠释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丛轩)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