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里发“新芽”

南昌市青山湖区站东街道“文化春雨”滋润百姓生活

2020年11月21日08:09  来源:江西日报
 

文化服务不断提升、文化品牌大放异彩、文化力量渗透入微……近年来,南昌市青山湖区站东街道克服老城区空间狭小、房屋老旧等问题,就地改造提升基础设施,以一场场“文化春雨”滋润百姓生活。

构建文化服务“共同体”

文化广场上,唱红歌、跳健身舞;文化活动室中,下象棋、练习书画;文化长廊里,扬正气、革陋习,劲吹文明新风。近日,记者走进站东街道,市民文化阵地随处可见。

为强化文化建设,站东街道积极构建利民惠民便民的文化资源“共同体”,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为主阵地,建设了14个社区文化站,16个驻区单位文化活动室,28个文化小广场、文化长廊,实现了全域范围阵地全覆盖,打造起家门口的“文化圈”。

“不同的人群,对文化有着不同的需求。”站东街道文化站站长成路介绍,“我们整合各类资源,为不同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对于老人们,街道协助组织成立书法协会、“夕阳红”健身队、老年门球队等,让他们尽情施展自己的文艺才华。对于孩子们,商苑社区打造“豆豆小课堂”,组织退休老干部、教师等对放学后的孩子进行免费辅导,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对于上班族,昌九社区“健康快车道”健身房让他们下班后能就近锻炼。

11月17日傍晚,正在街道舞蹈房跳舞的李敏娟忙得不亦乐乎。她告诉记者,舞蹈房面积有一百多平方米,可容纳很多伙伴,氛围很好,只要有空就会来“打卡”。“这里离家近,设备齐全,有饮用水有空调,而且还是免费的,真是好。”

提升文化活动“示范性”

11月13日,一周一次的“快乐星期五”活动在新魏路社区分会场落下帷幕。自2018年首次开展以来,该活动已连续举办3年,成为社区家喻户晓的文化品牌。

从最初简陋的社区广场小型演出到如今的LED大屏幕舞台,从羞怯地独唱卡拉OK到热情地齐跳广场舞,从因为新奇凑热闹到参加成习惯……作为活动的参与者,新魏路社区居民张家照感慨道:“一开始大家还不好意思参加,现在每周都期待赶快到周五,特别热闹。”

活动中,街道将诸如文明礼仪、扫黑除恶、环境整治等相关知识穿插互动,使辖区居民在参与文化娱乐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文明素质。

除此之外,街道还广泛动员、深入挖掘文艺人才,积极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截至目前,辖区内登记在册的文艺人才120余人,创作精品节目30余个。

锁住文化力量“聚能环”

如今,行走在师大南路,扑面而来的涂鸦艺术令人耳目一新,道路两旁的文创店铺引人流连驻足。

作为城市老街,师大南路早年凭借各色小店聚集了较高人气。近年来由于基础设施逐渐老化破旧,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商业吸引力不断下降。

站东街道通过对街区进行文化定位,邀请涂鸦大师和全省各大高校学生,利用道路周边围墙、石墩、电线杆,举办涂鸦文化展览,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每逢节假日,街道还会举办一些文旅活动,现在人气比以前旺多了,店里的销售额逐年提高。”师大南路一位经营了十多年文化器材店的店主高兴地说。

“新时代的发展中,文化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基层文化建设也应有新的思路。”成路表示,“街道将坚持以文化街区建设为中心,进一步深入挖掘区域文化内涵,以文化带动产业,用文化滋润生活,促进文化与民生、经济、旅游等融合发展。”(徐珂欣 记者 陈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