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税务局:服务有温度 办税更有感

2020年11月21日13: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抚州市税务部门以纳税人满意为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深化推进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以更好服务,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的税收营商环境。

资料更薄,办税负担轻起来

全面推行实名办税,通过首次办税一次性采集企业相关人员的真实身份等信息,减轻纳税人重复填报信息的负担,又能有效防范不法分子冒领虚开发票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实名采集纳税人信息69420条。

“‘刷脸’能避免自己的信息被人冒用,且办税负担变轻,让人办税方便又安心。”近日,自然人张伟在黎川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通过“刷脸通办”功能,成功登录发票代开自动终端,无须提供身份证及其他资料,便轻松办好发票代开业务。

流程更简,办税效率提上来

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与市场监管部门实现设立开业信息共享,实现企业登记联办,纳税人只需在市场监管部门提交一套资料,完成登记核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后,税务部门根据共享信息,完成税务登记。同时,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行优化即办注销,压缩注销所需时间,该市各县(区)税务部门渐次启动优化即办注销事项,效应积极明显,上报数据显示,仅黎川县就已顺利完成优化即办注销892户。

江西易收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逍,亲身体验了简化办税流程所带来的便利:公司登记设立从纸质资料现场办,到涉税事项办理,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其中的变化不断给他带来惊喜。

效能提升,办税服务优起来

大力推行网上办税和“非接触式”办税,发布“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据统计,全市“非接触式”办理业务达173万件,已对95项税费事项实现了“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大力推行办税缴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便捷办税。积极拓展“一窗多能”服务模式,使以前单一办税窗口由单项业务服务转变为全程综合服务。完善“一站式服务方式”,坚持办税服务厅集中受理纳税人办理的各项涉税事项,对于纳税人提交业务问题 “即问即答”。

全市税务部门各级纪检组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围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中的作风问题开展 “访问式”监督,通过现场观察、访问办事群众等方式,对所监督的办税窗口进行作风“扫描”,着力发现并解决窗口工作人员中存在的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问题,以强化监督的方式倒逼责任落实,促进窗口服务提质增效。(胡光明 饶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