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经开区:减负争资解难题 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2020年11月22日17: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6000家企业,其中产值过亿的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58家,在全省98个开发区2020年上半年争先创优考评中营商环境指标连续5次名列全省第一。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需求,为企业多减负,多争资,多解难题,打造“事项最少、流程最优、环节最简、时限最短”营商环境。

减环节缩时间

“本来以为不能按时开工了,没想到这么棘手的事情一周时间就批下来了。” 日前,南昌二中经开校区项目的负责人吴雪兵回忆起之前办理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的经历感叹道。

吴雪兵的切身感受,来源于经开区正在推行的“容缺受理机制”审批服务。“其实就是‘容缺后补’,由原来‘材料不全不办’,变成在主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可以‘边受理边完善’。”该区经发局的工作人员李建伟介绍,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行政许可事项,经过申请人作出相应的承诺后,可以先予受理和办理。

实行“容缺受理”“一窗式受理”“帮办代办”等服务模式,拓展经开政务微信小程序网上咨询和预约办理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邮寄送达,用行政审批的“减法”换来营商环境优化的“加法”,南昌经开区谋虑长远。

目前,全区累计梳理公布“一次不跑”政务服务事项130项、“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425项。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8月“一次不跑”事项累计办结275105件,“只跑一次”事项累计办结345584件,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跑腿次数”。

降成本提效力

服务做“加法”,成本做“减法”。 一加一减中,南昌经开区的营商环境在持续优化。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出口业务受到极大影响,减免的这些税费可谓冬日暖阳啊,仅今年上半年,所得税减免193.35万元。” 南昌辉门密封件系统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由于该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税率按15%缴纳,2018年所得税减免287.8万元,2019年所得税减免264.38万元,2020年1-6月份所得税减免193.35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中小企业减免企业应缴纳部分的社保费用,每月为该公司减免30多万元,2-6月份共减免15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这些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成为企业蓄势提能度过“寒冬”的“强心剂”。

“我们会针对企业需求,开通退税的便捷通道,将各项税收优惠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助力企业‘乘风破浪’。”该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上下功夫,加大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弄懂政策、使用政策,确保税费优惠政策更好落地见效,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增强市场主体的经营安全感和获得感。

优服务强保障

南大一附院儒乐湖分院、经开医院等即将建成运营,高颜值经开书房、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成为“网红打卡地”,经开公园呼之欲出,南昌文体中心“经开之翼”蓄势待飞,旭辉、盈石、天虹、太平洋等优质商业资源纷纷导入。

在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提升“软”服务水平的同时,南昌经开区还围绕 “年年有变化、三年城区化”的目标,不断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让营商环境的“硬件”真正“硬”起来。

湖面波光粼粼,不知名的鸟儿或在湖面飞翔,或栖息在黄家湖上湖的浅滩中,以水中鱼虾为食。“湖水治理后,早上过来晨练的居民渐渐多起来,越来越多的鸟儿也飞来栖息,我们一家人经常过来散步。”家住在黄家湖附近的黄先生说。

今年3月,黄家湖上湖湖体综合整治工程施工完成,总投入6800多万元。该工程项目采取排查水管网、抽排黑臭水体和底泥清淤等措施,同时通过清理湖体杂草,种植水生植物和投放鱼类、贝类、浮游生物等方式,重建了湖体生态环境,加快了湖体生态建设,确保了湖水清洁的可持续性,打造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鸟儿先来,人才也纷至沓来。”南昌经开区人才处处长周志凤表示,经开区已在全市率先建立人力资源信息平台、组建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同时还将计划5年内投入25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用“引才”来做大增量,“育才”来盘活存量,“用才”来激发人才活力,进一步使得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发展快。 (秦海峰 李文玲)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