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优选直播大赛:以赛促教、促学、促就业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0年11月23日18: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这次比赛可能会影响我的人生走向,给我的未来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让我在即将到来的就业季有了更多的选择。”

11月22日晚,前来参加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江西赛区颁奖典礼的杨文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杨文武是上饶师范学院大四学生,也是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江西赛区特等奖获得者。之前,面对周围同学考研、考公务员、参加工作给自己带来的压力,还没有落实工作的杨文武一度无法全身心投入比赛。

在朋友与老师的劝导下,杨文武重新找回了状态,并在复赛最后一场直播中发挥出色,一举获得江西赛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杨文武看来,直播带货大有所为,就业前景广阔。“毕业后可能会从事直播带货行业,这也是自己未来想做的事情。”杨文武说。

从直播小白到金牌带货官,从最初直播间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侃侃而谈,短短数月内得到成长的杨文武是参赛选手中的一个典型,他所说的,也反映了绝大部分参赛选手的心声。

82所高校,7600余名选手,7000多万点击量,82名人民优选(江西)金、银、铜牌带货官。

这是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江西赛区交出的成绩单。与此同时,江西80余所高校掀起了一阵“以赛促教、促学、促就业”的热潮。热潮的背后是人们对大学生就业、对职业教育等问题的思考。

随着就业行业、就业岗位、就业形势的变化,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整。尤其是近年来,“互联网+”新业态发展,激发了新型产业发展动能,产生了许多新的岗位和职位,电商直播就是其中之一。

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勇认为,这次大赛是产教融合的创新,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和技能、拓展了就业创业渠道。

刘勇将本次直播大赛归结为一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紧跟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趋势,学赛结合、教学相长,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对江西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改革起到示范作用。”刘勇说。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细嘉则认为,通过赛事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以新型“带货官”“推荐官”等形式,带动更广泛就业,是江西教育顺应时代大势,以赛促学,拓宽大学生就业的一次成功尝试。

“比赛评选出来的金、银、铜牌带货官和推荐官,可以成为各地、各行、各业的优秀直播代言人。这让我们看到了年轻人在新经济领域的创造力。”黄细嘉说。

82名人民优选(江西)金、银、铜牌带货官的背后离不开各自母校的全力支持。

早在大赛启动之初,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就第一时间成立了直播大赛组委会,院领导亲自主抓,招就、教务、学工、团委等多职能部门全力支持,各系部全力配合,落实赛事相关工作。

为了增加宣传力度,该校还在校园内开办了三期直播产品展销会,让全院师生们线下体验直播产品。聘请了义乌直播基地的专业教师,围绕演讲与口才、营销技巧、内容策划等方面开展直播集训。

“我们将比赛成绩和比赛场次,计入课外训练项目,纳入考核成绩,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活动参与度。”刘勇说。

江西服装学院对本校200多名参赛选手也倾力支持。除了在场地、师资与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外,还在创业学院大学生孵化基地建设多个直播间供参赛学生练习。

江西服装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王春梅认为,通过大赛,参赛选手有机会直面市场,切身体验市场的残酷。可以说,这是一次贴近生活、贴近市场、贴近社会的大赛。

“当前,人才供给和产业需求两张皮问题仍然存在。大赛契合了当前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王春梅说。

作为一种新的零售模式,近年来,直播带货风头日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直播带货优势进一步凸显,激活了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成为新的风口。

人民网积极探索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着眼树立行业新标杆,促进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寻求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产业发展新动力,“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应运而生。

人民网副总编辑、人民健康董事长孙海峰表示,大赛挖掘出了一大批极具潜力的大学生主播,为江西年轻人创业就业开辟了新路,为江西企业销售模式向“直播带货”转型提供了成功范例,对江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进行了有效助力。

“江西赛区赛事硕果累累,在省内,在全国都形成了巨大深远的影响。”孙海峰说。

直播大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也是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用好大赛成果,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说。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