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里就知道牛在哪里吃草”

2020年11月23日15:23  来源:江西日报
 

赖荣华正在放牛。

夕阳西下,赖荣华正赶着牛群回栏舍。赖荣华戴副眼镜,文质彬彬,一眼看去不像牛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张百顺告诉记者,赖荣华不是传统意义的牛倌,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养牛的新一代牛倌,“人在家里躺着,通过手机定位就知道牛在哪里吃草。”

今年44岁的赖荣华是黄坑村村民,初中毕业后到广东打工。“在鞋厂做过工人,做过小贩,卖过水果。因为母亲生病,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家的路上,赖荣华诉说着家里的变故。“赖荣华是个很要强的人,被列为贫困户后,他极力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脱贫。”杨村镇党委委员齐荆州评价。

黄坑村山上水草茂盛,放牛的同时又可以照顾生病的母亲,赖荣华向记者道出了养牛的初衷。“黄牛肉比较畅销,价格也不错。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养殖黄牛。”赖荣华说。

缺少养牛的资金怎么办?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赖荣华拿到了8万元贴息贷款。2013年,赖荣华买了6头小黄牛。“先试着养,没想到,并不是一帆风顺。起初,牛频繁生病,我急得觉都睡不着,差点想放弃。帮扶干部知道后,帮忙请来技术人员给牛治病,才有了转机。”赖荣华说着养牛的坎坷。

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 赖荣华迅速掌握了养牛技术,自己还买了养牛的书籍进行学习。“现在,我养牛的技术在本地数一数二,特别是治疗牛结节病很拿手。”赖荣华骄傲地说。

克服了养牛的技术问题,赖荣华一直想着如何与高科技结合,以便更好地养牛。赖荣华的牛经常跑到广东省境内,有时要漫山遍野去找。“后来,我给头牛安装GPS定位系统。只要牛群跟着头牛走,跑到哪里都不怕,全部在掌控当中。”赖荣华说。当着记者的面,赖荣华打开手机,记者通过GPS看到,大多数牛已经归栏,还有几头在后面溜达。

帮扶干部引导赖荣华,通过社交媒体打开销路。现在赖荣华在当地是网络红人,通过抖音直播野外养牛、养蜂蜜,吸引众多粉丝关注。

2014年,赖荣华成功脱贫。如今,赖荣华成立了一家专业的黄牛养殖场,养了50多头黄牛,产业越做越大。除了养殖黄牛外,他还养了60多箱蜜蜂。每天把牛赶到山上后,他就去打理蜜蜂。

家庭的变故虽然给赖荣华造成打击,但是他自强自立依靠养殖顺利脱贫致富。“人遇到挫折和困境,一定要坚持。坚持到最后才会成功。”对于自己的脱贫经历,赖荣华感慨万分。(记者 邹晓华 文/图)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