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村民变“股民” 红利享不停

2020年11月24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招贤村打造的江西禹港国际卡丁车馆成为年轻人的热门去处。

2018年举行的招贤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揭牌仪式暨第一次股东大会。

11月以来,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招贤村村主任余绪礼一直忙着准备股东代表大会,商讨2019年度股权分红事宜。“村民就是我们的股东,每一名经过身份确认的村民都享有股权收益。村里每年拿出集体收入的30%进行分红,去年每股1500元,今年还会更高。”余绪礼笑着说。

为推进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今年,南昌市全面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股份合作制改革,让村集体经济在村民全面参与管理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村民也能更好地分享改革红利。

全面参事议事 壮大集体经济

地处梅岭山脚下的招贤村,共有660多户2300人,凭借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水泥搅拌和体育旅游等产业,成为湾里的“首富村”,村集体收入达到1500万元。

早在十几年前,招贤村就通过花卉苗木产业挖到了“第一桶金”,但很快就面临发展后劲不足,村民参与集体经济管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很多人认为产业发展属于集体投入,是村干部考虑的事情。”余绪礼说,村集体资产产权不明晰、权属不明确是主要原因,“大家总觉得‘看得见、摸不着’,与自己关系不大。”

2018年开始,招贤村启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配置等工作,成立招贤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在“基本成员股”的基础上,村里尽量兼顾各方利益,按比例系数配置“特殊贡献股”等“奖励股”,充分调动村民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位于湾里大道的江西禹港国际卡丁车馆,是招贤村重点打造的体育旅游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200万元。“2015年刚做这个项目的时候,人气并不旺。这两年,村里多次召开股东大会,大家纷纷提出建议,并结合自己资源,从‘网红’引流、打造品牌活动等方面提升改造,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驶上经济发展“快车道”的,还有位于经开区蛟桥镇的下罗村。

位于双港大街的凯丰大厦,一直是下罗村的主要固定资产和收入来源,但大厦场地面积有限,租金收入难以进一步提高。

“凯丰大厦门前还有许多空地,为何不能利用起来?”“周边高校多,人流量大,空地可以白天当停车场,晚上变成夜市。”……在一次股东代表大会上,村民们的宝贵建议,很快打破了村集体收入瓶颈。

“现在停车场每年可以增收40多万元,夜市摊位可以增收50多万元。”下罗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华说,“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199万元,村民每股分红3100多元。今年收入有望达到400万元,分红还会更高。”

兜底民生保障 解除后顾之忧

村集体有了经济实力,干实事自然更有底气。

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招贤村许多村民土地被征用。为了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招贤村决定投入2200万元,统一为村民购买养老保险。如今,村里60岁至70岁的老人每月可以领取1300元养老金,70岁以上的可领取1800元。

而在下罗村,“颐养之家”则让村民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在这里,我们每天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两餐,每餐三菜一汤,村民每月只需支付200元。”李春华表示。

在医疗保障方面,招贤村一方面为每名村民每年缴纳310元的农村医疗保险,另一方面对看病报销不足的部分给予补贴,让村民住院基本不用自己花钱。

今年55岁的招贤村村民张依贵,2018年因病住进南大二附院,治疗费用超过了1万元。“当时医保报销了60%,村里单独给我报销了30%,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张依贵感激地说。

“我们家里有5个人,我自己、爱人、儿子、儿媳和孙子都在村集体产权改革中确认了股东身份,每人都有1股。我还有1个女儿,尽管户口已经迁出,但是村里还是给了她0.2股。去年全家分红收入有7800元,真的非常感谢村集体,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张依贵说。

在教育方面,招贤村出台了一系列奖励办法,其中考上普通本科的村民可获奖励4000元,考上重点本科奖励6000元,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分别奖励1万元和1.5万元;下罗村考上本科的村民有3000元奖励,考上国内前十名高校的村民可获得3万元至5万元奖励。

据了解,如今南昌市共完成1180个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革,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2018年以来累计分红1.39亿元,2019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2.24亿元,村均超过1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230个,占比20.19%。(记者 陈 璋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