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鄱阳湖 相约候鸟

2020年11月25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鄱阳鸟,知多少?飞时不见云和雨,落时不见湖边草。又到了一年一度观赏候鸟的时节,成千上万的候鸟不远万里结伴来到鄱阳湖,它们肆意飞翔,灵动又可爱,让寂静的秋冬多了许多生气,许多人已经迫不及待拿起相机,将候鸟展翅的美好时刻定格。

江西最佳观鸟地自然在鄱阳湖,这里是中国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每年到鄱阳湖越冬的候鸟数量多达60万至70万只,其中有约占全球98%的白鹤、80%的鸿雁、85%的东方白鹳。

“离白鹤最近的地方” 南昌五星农场

始建于1962年的五星农场,地处于南昌市高新区鲤鱼洲,濒临鄱阳湖。这里地势平坦,属鄱阳湖冲击平原带,土壤肥沃,现在这里已经聚集了上千只白鹤,成为了鸟的天堂。鸟儿们时而展翅翱翔,时而追逐戏水,嘹亮的鸟声不绝于耳,呈现出一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白鹤保护小区被誉为“离白鹤最近的地方”。

白鹤是江西的“省鸟”,被誉为鸟类“活化石”,全球不到4000只,每年全球98%的白鹤会飞往鄱阳湖越冬,并停留5个多月。为给白鹤创造更好的越冬觅食环境,2020年初,白鹤保护小区将原来的300亩藕田扩大至1045亩。今年10月27日,首批7只白鹤抵达保护小区,较往年提前30天左右。目前飞抵该地的白鹤已经超过2000只,预计未来几天还将会继续增加。

“中国候鸟小镇” 九江吴城

国家级鄱阳湖候鸟保护区建于九江市永修县吴城镇。吴城的大湖池、蚌湖等湖泊及周围湖滩草洲,是候鸟理想的越冬之地。白鹤和世界最大的鸿雁群在这里栖息,形成百鸟齐飞、人鸟共乐的壮丽景致。

吴城镇地处永修县东北部,鄱阳湖西汊,是以平原为主的滨湖丘陵地区,地形地貌特征为“三山六水一分地”,是江西历史上的四大名镇之一,南纳五河之水、北通长江之道,10平方公里的水中沙山连绵不绝,60余万亩的湿地草原是世界六大重要湿地之一。去年,吴城镇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全国首个“中国候鸟小镇”称号。候鸟小镇在已建好的永修县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3个观鸟点基础上,计划用3年时间再提升11个观鸟点。小镇还设立了专业的鸟类医院——白鹤医院,对受伤的鸟类进行治疗,并成立专业的鸟类医疗科研团队。

据悉,吴城候鸟小镇生态保护区全部划入禁建区,全面禁止一切影响生态功能与生态环境的开发建设活动。候鸟小镇的观鸟台设计采用仿生学原理,建造了鸟巢、鸟蛋、梧桐树等造型的观鸟点。建筑材料就地取材,利用旧砖、旧瓦等,减少环境破坏与污染。

“鄱阳湖草海” 上饶香油洲

上饶有3处观鸟打卡地,均位于鄱阳县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分别是湿地公园的无念岛、白沙洲和香油洲。无念岛是鄱阳湖湿地公园的精华所在,每到秋冬季节,广袤的草原碧草连天,蓼子花盛开成海,百鸟欢唱。

地处鄱阳县腹部的白沙洲乡,与鄱阳湖仅一坝之隔,素有“候鸟天堂,水产王国”的美誉。每逢冬季枯水季节,万余亩湖洲草坪浮出水面,吸引了数万只天鹅、野鸭、黄腾,以及鹳、鹤等近百种珍禽越冬栖息,把湖面铺成一片银白,鸣叫声此起彼伏,蔚为壮观。

香油洲拥有200万亩草洲,水草丰美,是迷人的湖底草原,被称为“鄱阳湖草海”。洲上水草密布,绿油油铺满整片洲地,平坦辽阔,一眼望不到边。在冬季枯水期,这里可以跑马,像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成片的芦苇荡、广阔的草洲,随处可见大雁、天鹅翩翩起舞,无疑是当下醉人的风景。(远 方)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