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 改出农民“幸福路”

2020年11月25日09:3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1月25日电(时雨)全村年满55周岁的村民每月可领取1050元村级基本养老金、全村农民公寓小区免物业管理费,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股民享受合作社分红……这是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青湖村村民19项福利中的部分福利,通过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享受着“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幸福指数日益提高。

19项福利让村民收获满满幸福感

青湖村是典型的“城中村”,有七个村民小组,由四个自然村和四个农民公寓小区组成,常住人口4500多人。2018年,青湖村启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配置等工作。2019年1月,青湖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正式揭牌成立,这也让村民们持有了集体资产的股份,人均占有资产2.8万元,村民凭持股份额享有集体资产的收益分配权。

青湖村辖区内环球国际梦幻柒乐城将打造时尚前沿的城市文明综合体和现代科技体验中心,建成后预计年客流量达1000万人次,税收贡献5000万元-7000万元; 青湖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将打造成集大型商业、高端写字楼、星级酒店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预计年创税收3000万元……青湖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大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全部建成后,青湖村集体经济又将迎来质的飞越。

村集体富裕了,作为股东的村民也自然享受着福利。如今,青湖村为考取大学和研究生的村民子女发放奖学金(一本8000元,二本6000元,大专4000元,研究生10000元);为参军入伍的村民一次性发放参军入伍奖励金3000元;村民子女小学入读南师附小玉泉岛校区,初中就读南昌大学附属中学;为全体村民免费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19项福利几乎覆盖了衣食住行,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村里有钱了 村民们福利也水涨船高

除了青湖村,南昌市青云谱区城南村的村民们说“我们现在的日子也不差”!

城南村地处昌南,曾是南昌市有名的问题村、落后村:村里路坏了、村里700套安置房无人主事、矛盾纠纷每年层出不穷……2015年10月,在青云谱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城南村重新组建村“两委”。村里一条近30年未维修的道路,在新的村“两委”上任后,从动工到竣工,仅用2个多月的时间,就把路修好了,村里的面貌让村民有了看得见的变化。

2018年,城南村启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利用紧靠南昌城区的优势,淘汰落后产能与资源消耗大、产出低的产业,引进现代服务业与高科技产业。在争取上级资金5000多万元基础上,打造了示范型产业园区——南昌梦想小镇,引入35家科技公司入驻,实现互惠多赢的园区经济发展局面,也为村集体增收数百万元。城南村还组建村资产管理公司,对城南产业园整体资产、农民公寓物业店面、城南大厦等村集体物业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去年和今年,城南村还陆续启动28层的总部经济大楼,以及新溪桥农贸市场、城南国际商贸广场、城南龙灯文化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

改革之下,村里有钱了,村民们享受的福利也水涨船高。目前,村里为全村近4000人购买了医疗保险,为2000多人办理了失地农民保险,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400元生活补贴,建立了高龄老人奖励机制、春节福利机制、高考奖励机制……

此外,村主要干道及各自然村等路口均安装了路灯,架设了地网视频监控系统,建了停车场、老年活动室、党群活动中心,安置小区城南佳园建了漂亮的公厕,下水管网进行了升级改造,路面摊铺了沥青。

推进乡村振兴 探索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

青湖村和城南村,仅仅是南昌市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的一道缩影。

为了让改革得到持续,今年10月,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南昌市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的意见》,其目标是通过三年努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到2020年底,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基本达到10万元;到2021年底,全市欠发达村消除30%;到2022年底,欠发达村消除60%;到2023年底,全面消除欠发达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占比达到20%以上(农业县区达到10%以上)。

在这份《意见》中提出探索“飞地抱团发展”,支持县区、乡镇突破区域限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出租)、收益归村”的模式,在条件好的县城或集镇,兴建或购置商铺店面、农贸市场、仓储设施、标准厂房等物业。

实施欠发达村“飞地抱团发展”项目,每个项目原则上要覆盖10个以上欠发达村,有关部门要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县区政府要优先从存量建设用地等方面安排项目所需用地,涉及抱团物业项目原则上每个项目不少于20亩;加强资金扶持,市、县区财政根据项目总投资额度给予一定财政奖补。

此外,南昌市还将组织全市各类企业与集体经济欠发达村开展“一对一”结对,采取产业带动、项目联建、资金支持、消费增收等多种形式,帮助欠发达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探索优秀企业家到集体经济欠发达村担任“名誉村长”做法,探索“乡贤参事会”做法,发挥致仕经商的外出成功人士、投资创业的外来精英等乡贤的作用,助推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的持续深入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