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执法替代经济处罚

瑞昌开设“城市管理教育课堂”以教促改

2020年11月25日07:37  来源:江西日报
 

  为从源头上强化管理,减少执法纠纷,近日,瑞昌市出台柔性执法规定,开设“城市管理教育课堂”,对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情节轻微者,采取以教代罚、以教促学、以教促改的方式予以教导,从而引导市民自觉维护城市环境。

  首次轻微违法违规不处罚

  瑞昌市城管局局长曹茂槐告诉记者,柔性执法是指在城市管理执法中,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乱堆乱放、乱披乱挂等影响市容市貌,情节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为,采取“首次口头告知、二次培训教育、三次依法处罚”的措施,即对首次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者,一般进行口头告知和劝离,并建立信息档案;对第二次违反者,组织其参加培训教育,并在城管人员的带领下,上街从事两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对第三次违反者,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并在一年之内将其列入重点管理对象。

  为使柔性执法落到实处,达到效果,瑞昌市城管局专门设置了一间宣教室,制定了课程表。学员完成“培训教育+志愿服务”课程后,城管人员根据其表现,作出合格或不合格的评定。合格者免予经济处罚,签下承诺书后,即可领回被暂扣的物品。

  换位思考赢得市民理解

  “昨天听了一天的课,今天又到街上跟城管人员一起执法,亲身体会到了他们工作的辛苦和城市管理的不易。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我明白了自己违规占道摆摊是不对的。我承诺,今后不再占道摆摊,如再违反,自愿接受处罚。”11月20日,市民刘某在写下承诺书后,没有受到任何经济处罚就领回了被暂扣的物品。“以前,按照规定,像我这种行为会被处以罚款。今后我一定会遵守规定。”刘某感慨地说。

  瑞昌市“城市管理教育课堂”从11月初开设至今,已开办3期,共计40余名轻微违法违规当事人参加学习培训,签下承诺书后全部免予经济处罚。

  曹茂槐告诉记者,在城市管理中,对违法违规者常用的处罚方式有罚款、暂扣、收缴、取缔等,有的当事人受到处罚时,会产生抵触心理和不满情绪,甚至会发生暴力抗法等过激行为。通过在执法中融入更多人性化操作,实行换位思考,让市民亲身体验城市管理工作的难处和意义,加强沟通理解,有利于减少执法中出现的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曹诚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