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遗址博物馆开建 将全面呈现三千年前殷商文化内涵

2020年11月26日17: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11月23日电(记者桂娟、李文哲)河南安阳殷墟遗址博物馆23日正式开工建设。两年后,这里将向公众全面呈现三千多年前辉煌灿烂的殷商文化内涵。

  奠基仪式上,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介绍说,殷墟遗址博物馆占地面积268亩,建筑规模5.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殷墟考古发掘史展厅、出土遗迹厅、殷商社会生活史展厅、甲骨文厅、玉器厅、青铜器厅及精细考古实验室等,总投资估算约10.6亿元,计划2022年底建成开馆。

  1928年10月13日,身穿长袍马褂的董作宾在殷墟挥出的第一锹,揭开商代都城的冰山一角,开启中国90多年来对上古文明的探寻。

  殷墟是中国最重要的古代都城遗址之一,在世界文明史上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中国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殷墟的发现把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可信历史提前到了商朝,并产生了一门新的学科——甲骨学。

  “博物馆的建设圆了中国考古人陈列展示殷墟出土文物的一个梦。”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奠基仪式上讲话时指出,殷墟发掘涌现出李济、董作宾、石璋如、梁思永、郭宝钧、夏鼐等考古学泰斗,是中国考古学的摇篮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殷墟出土文物数量多达上百万件,其中珍贵文物已达50000余件。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表示,殷墟现有文物展示区陈展面积不足1500平方米,新展馆将全面展示殷墟丰富文化内涵。

  当天开工建设的殷墟遗址博物馆,位于洹河北岸,毗邻殷墟遗址核心区,与殷墟宫殿宗庙区隔河相望。

  “随着博物馆的建成,这里将从考古现场变为人们走进远古历史、感受悠久文脉、升华思想境界的重要基地。”中国历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余新华表示,将传播好历史研究成果,帮助人们认识早期中华文明的伟大成就。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