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映山红艺术团:给空巢老人一个家(图)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0年11月27日08: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映山红艺术团舞蹈部的队员们正在排练(秦海峰摄)

“提气,呼气,扭动腰肢,摆右手,左,右……”

近日,走进江西萍乡市安源区木杉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排练室,随着悠扬的曲乐声,十多位社区大妈正在排练舞蹈。一招一式,颇有专业范儿。

领舞的队长叫李学云,是木杉塘社区原党总支书记,现在已经退休两年了。别看这么一支全部由退休大妈组成的舞蹈队,在萍乡市却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安源映山红艺术团。映山红艺术团经常在萍乡市各大节庆活动献艺,名噪一时。

艺术团的成立离不开李学云的张罗,那还是2005年,木杉塘社区刚刚成立,时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的李学云在社区走访时发现一个问题,社区有二十多个小区,彼此之间不熟悉,怎么样才能把社区的人气凝聚起来,让社区更有人情味?

李学云用了一招,这个问题迎刃而解。社区里老年人多,老年人多儿女又多在外地,不少老人是空巢老人。李学云就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做一点事,跳跳舞,唱唱歌。让大家开开心心,对社区有一种归宿感,在社区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无心插柳柳成荫,令李学云没想到的是,舞蹈队越做越大,名声也越来越响。两年前,李学云从党总支书记位置上退了下来后,也加入了映山红艺术团。退休后,时间多了,李学云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团里的事业上。

“团里的空巢老人比较多,我们一多半都是空巢老人。刚退休后,适应不过来,我们就把他们招收过来,能唱歌就去合唱团,喜欢跳舞就来舞蹈团,门槛非常低。”李学云说。

虽然招收团员的门槛低,但是老人们热情十足,节目质量节节攀升。现如今,映山红艺术团名声在外,市里、区里、镇里争相邀请他们去表演。

不仅如此,映山红艺术团还经常送戏下乡,围绕脱贫攻坚等主题,自己创作剧本,自己谱曲作词,甚至主持人都是自己的。

“刚开始成立的时候有五十人左右,现在发展到了一百三十多个人。”李学云说,队伍大了,李学云的干劲更足了,艺术团分了舞蹈部、合唱部和器乐小组,平时会提前储备一些节目,以备不时之需。

“大家在一起主要是为了开心,抱团养老。不少老人说,艺术团就是他们另外一个家。大家喜欢我们的节目,我们也很高兴,排练的积极性也高,希望我们这个家越来越好。”李学云说。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