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预防校园欺凌,检察官进校“支招”

2020年11月27日16: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同学们知道哪些行为是校园欺凌吗?当我们遭受欺凌时,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检察官们到辖区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除了大家所知道的殴打、恐吓、毁坏物品外,同学间取外号、传播谣言也属于校园欺凌。”活动中,检察干警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校园欺凌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什么是欺凌行为、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面对欺凌可以采取的措施和手段。教育同学们要坚决拒绝成为施暴者,也不做“冷漠的旁观者”,遇到欺凌更要主动向家长、老师等寻求帮助,勇敢对校园欺凌说“不”。最后,检察官们还给学校师生自制的“四大检察”漫画、“防范校园欺凌”等法律知识小册子,让现场的师生深受教育和启发。

据了解,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该院深入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活动,重点突出防范校园欺凌、预防校园性侵等内容的法治宣讲。并注重加强与多部门协作,不断建立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的制度机制,及时预防、发现和制止校园欺凌的不法现象,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法治课堂20余次、向800余名学生普法,有力保障了孩子们在校的安全成长和身心健康发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