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进一步夯实壮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力量

2020年11月28日19: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7年12月开始,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把围绕如何有效的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和群防群治能力作为工作重点,以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工作方向,依靠 “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这一有力抓手,通过全市近200名消防宣教员3年努力,为全市培养出了20余万名“会报警、会疏散、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的“准消防员”,进一步夯实壮大了社会面火灾防控力量。

三年来,南昌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一警六员”实操实训工作,主官亲自挂帅,成立专项工作办公室,各基层大队相应建立健全宣教队伍,落实责任分工;先后出台了考评管理办法和细则、奖励办法、操作规范和操作指南;多次召开行政办公会、推进会、培训会全程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考评。采取上门服务,逐人过关,坚持质量标准,确实使培训对象熟练掌握,达到“灭早、灭小、灭初期”的效果,并将“一警六员”实操实训列入消防宣教培训和防火监督检查执法内容,纳入各项督导检查和年终目标责任考评范畴。为实现培训对象全覆盖,支队与卫健委、城市管理局、教育局、燃气公司、餐饮协会等15个市级行业部门联合发文,使培训对象延伸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行业部门,覆盖至公众集聚场所及工商个体户从业人员。

据统计,3年来由培训对象成功扑灭和参与处置的火灾500余起,23人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2名宣教员被评为优秀宣教员。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