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阮贵孙:人老心不老!一门好手艺十里八乡无人不知

2020年12月01日15:0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一位68岁老人,历经生活千锤万凿,依然乐观、憧憬未来。他坚强不屈、奋发有为,用智慧的大脑和勤劳的双手,带领家人脱贫致富奔向康庄大道。这位可佩又可爱的老人让人肃然起敬,汲取他的精神,或能给予你战胜一切艰难的力量!

没有宽敞的门市和醒目的招牌,只有一口铁锅、一把菜勺、一颗乐观的心,在六家桥乡艾坊村,贫困户阮贵孙靠自己手艺,上门为村民烧菜增加收入,让菜香飘进了村民心里,让好日子飘进了自己家里。几场秋雨过后,九月的崇仁,空气微凉而清新,让人心旷神怡。近日,来到六家桥乡艾坊村,初见阮贵孙,看起来尚年轻,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憨厚朴实的地道农民形象让人印象深刻。“现在我已经顺利脱贫摘帽了,希望一家人都能过上幸福的日子。”爱笑的他说,这一路走来,很多人帮他助他,为他一家老小照亮前方幸福路,谈及过往,他刻骨铭心。

“今年68岁,好多人都说我不像快七十的人,可能是我比较乐观,不显老!”阮贵孙笑呵呵地说,但是在乐观的背后,却有着无法承受的不幸。

如果不是那场意外,他本该像其他老人一样,儿孙承欢膝下,享受晚年幸福生活;如果不是那场意外,他有着更自由自在的选择;如果不是那场意外,他的儿子儿媳都在跟前,他有一个完整美满的家。然而2012年,一场车祸划破天际,他的儿子当场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那时那刻,悲痛欲绝、痛不欲生不足以诉说心中的痛……

生活的沉重打击几乎把这位老人打倒,儿子永远失去了,儿媳妇也离开了这个家。留下了两个尚小的孩子,如何肩负起抚养他们成长重任,他又一次陷入深深自责中,“自己文化水平低,家庭底子薄,靠在家务农维持生活好难、好难。”想起那段艰难困苦的日子,阮贵孙眼睛湿润,“妻子还常年多病,家里没有多余的钱,要是两个孩子一生病,我们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办。”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扶干部走进他的家,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后,经过评选,阮贵孙两个孙子和妻子被纳入了低保,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帮扶干部还经常到他家走访,同他聊天谈心,了解他的思想状况,鼓励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经过谈天谈打算,还有乡里“三讲一评”思想的引导,阮贵孙思想上有了很大改变,人对生活有信心,就有盼头。”帮扶干部黄军勇说,眼见他精神面貌一天比一天好。“党和政府给了我希望,最煎熬的日子过去了。更好的日子还要靠自己双手挣出来。”阮贵孙在获得政策帮扶后,更用自己的双手摘掉“穷帽”。

自强不息的人总能在生活关上最后一扇门之时,及时寻找到打开的那一扇窗,年轻时,他有一门烧菜好手艺,而且在当地小有名气,现在他想重操旧业,阮贵孙的这个想法得到帮扶干部的全力支持。万事开头难,怎么打开“市场”是他和帮扶干部面临的困难。为此,大家纷纷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和亲戚帮助他宣传,只要知道哪里请宴需要烧菜的主厨,就会介绍阮贵孙。而他也没有让大家失望,阮贵孙会烧一手好菜的名声越传越远,找他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为了提高厨艺,他积极参加乡里举办的相关培训,向其他厨艺更好的人请教学习。谈及自己这门炒菜手艺,阮贵孙说,年轻的时候就喜欢烧菜,尤其是梅菜扣肉,大家吃了都说不错,现在更有信心让它变成自己脱贫致富的法宝。“烧菜增加了收入,更重要的是对生活有了信心,我们也能幸福。”他的话让人感动。

“生活就像烧菜,只要努力用心,就会越来越香。”阮贵孙把对生活的切身体验化作励志话语鼓励身边遇到困难的朋友,如今日子越过越好,他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帮别人炒菜,一年的收入在1万多元,还种了10亩的水稻,一年也有5千多元的纯收入,加上低保,他们一家一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集体经济光伏产业还有分红,两个孙子在教育上有优惠,再加上自己的努力,2017年年底阮贵孙顺利脱贫摘帽。

自立自强、百折不饶、不断追求美好生活,为中华民族精神延续一脉相承注入了新时代新内涵。在脱贫致富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年岁高而心不老的阮贵孙转变观念,艰苦奋斗,依靠勤劳双手摘掉“穷帽”,迎来事业发展第二春,成为全村贫困群众身边的模范典型。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