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巾帼扶贫车间”

2020年12月02日10:39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22日,莲花县三板桥乡三板桥村的扶贫车间里,3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正熟练地加工雨伞伞骨,一捆捆打包好的半成品,正待企业上门收购。这间地处偏远山区的扶贫车间,因工人全是农村留守妇女,在当地也被称为“巾帼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是怎样建成的?故事还得从2017年讲起。当年,因工作需要,三板桥村需要找一个能吃苦、能干事的村民担任扶贫业务员,村里把人选放在了贫困户刘艳萍身上。刘艳萍是三板桥村的留守妇女,中专学历,因公婆残疾、3个小孩年幼,只得留守在家,全家生计靠丈夫在外务工,生活很困难。“能够成为扶贫业务员,我很高兴。虽然工资不高,但能在家门口挣一份稳定的收入,这是之前不敢想的。”刘艳萍对记者说。在村里工作期间,刘艳萍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负责干好每一件事。

2018年5月,一家伞具企业提出想在三板桥村开办扶贫车间,并请当地人管理。村支书刘艳华第一时间想到了刘艳萍。她有干劲、懂管理,是扶贫车间管理人员的好选择。于是,扶贫车间的建设任务交给了刘艳萍。

扶贫车间建在哪、如何招聘员工、如何培训员工等,成为摆在刘艳萍面前的难题。在走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后,刘艳萍看中了已经废弃的园艺场,并争取到乡政府支持,免除了两年租金。接着,刘艳萍又着手办理营业执照、申请小额贷款、参与场地修整等工作,每天从早忙到晚。两个月后,扶贫车间建好了。

如何招聘、培训员工,刘艳萍有自己的考虑。她说:“村里的男性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了,留在家里的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如果能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对脱贫很有帮助。”刘艳萍把这一想法向村里报告,得到了村委会的支持。之后,刘艳萍挨家挨户上门招聘员工,并邀请企业技术人员到扶贫车间传授技术。

2018年8月,扶贫车间正式开工。来自三板桥村、湖边村、桥头村等村的30余名留守妇女(其中11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扶贫车间的第一批员工,她们每月可挣2000余元。

由于出色的管理以及稳定的市场,扶贫车间的效益越来越好。2019年,扶贫车间的总收入超过40万元,刘艳萍也挣了7万多元,全家当年就脱贫了。(记者 骆 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