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栗县彭高镇借力“代表”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02日10:40  来源:江西日报
 

“我现在的生活能得到改善,多亏了李建春帮忙。”谈起当前家庭的变化,上栗县彭高镇沽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胡应华由衷地说。李建春是当地的县人大代表,他积极响应该镇人大主席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号召,按照“企业+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在自己的企业中安置了像胡应华一样的贫困群众30多人就业,平均月工资达3000元。

近年来,彭高镇人大主席团按照镇党委主攻“两业”扶贫工作思路,把脱贫攻坚与人大代表履职深度融合,动员带领71名市、县、镇人大代表积极支持扶贫工作,他们帮贫困户发展产业、解决就业、纾难解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人大力量。

依托人大代表创办的企业,该镇在彭高出口花炮厂开设了第一个扶贫车间,以此带动辖区10余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人大代表的帮扶下,彭高村贫困户胡立国创业成功逆袭成了致富达人,年销售额超过50万元。该镇通过“人大代表+贫困户”、“企业+人大代表+贫困户”等模式,帮助79户贫困户发展果蔬种植、水产畜禽养殖,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截至目前,该镇借力人大代表的优势,让全镇198名贫困人员实现了就近就业、100余户贫困家庭稳定脱贫有了坚实保障。(谢利祥)

(责编:邱烨、罗娜)